工作与学习

在Beryls呆了三个月多,对这间公司是已经有所了解了...
其实,就如Ryu San所说,Bangi Branch确实是有得发展的,因为这里有一群正处于打拼高峰期的员工。但他却没有注意到,虽然有了这样的条件,但上层的无能却拖累着整个公司的运作!!
所以,要一间公司出色,就必须要有称职的管理高层...
要公司健康,就必须先治好那个毒瘤!!

其实,管理高层,就如一名骑马师,员工就如一匹马。
一匹再好的马,遇到了无能的骑马师,那匹马很难有作为!!

这里来说一说整间厂的构造...
做巧克力,首先从材料开始...
巧克力基本上分为几种,有Dark, Milk 和 White三大种类, 另外还有Compound与Filling。
每种巧克力用不同成分的材料...
比如说越黑的Dark用越多Cocoa Mass和Cocoa Powder...
Milk则用Milk Powder取代Cocoa Powder...
而White是完全没有Cocoa Mass和CocoaPowder的,只用Cocoa Butter!!
至于compound则是用较便宜的Whey Powder和CBS来代替Cocoa Mass和Cocoa Butter!!

而第一个部门就是Conching:
在这里,所有材料将会被放进Mixer,然后再用Double Roller将他弄细及搅拌均匀,然后再传到Fine Roller弄细以达到所需的Fineness。过后,她将变成粉状,被带到Conch Machine去将他溶解,变成我们熟悉的巧克力Paste!!

接下来,巧克力被送到Storage Tank储藏或直接送到生产线。
生产部被分为两大主要线,分别是Moulding和Panning...
Moulding和Panning又各自拥有自己的Packing Line...
而且Moulding跟他的Packing之间还有一个Demoulding部门...

Moulding相较于Panning的确是复杂很多...
因为在Moulding巧克力需要Tempering, 又怕她会有洞,会Blooming...
温度,时间还有巧克力都要小心处理!!
而Panning就免去这些麻烦!!

Panning最重要的当然是Pan咯!!

而我就在Panning Line当Supervisor,管理完整条Line...
从Planning到Production再到Packing都是一手包办...
虽然有时觉得很多东西要处理,但是还是觉得一手包办整条生产线比较顺!!
接下去,连HACCP也做了,就真是名多面手了...
开始时,会介意别人会不会看到我做的东西...
因为总觉得Panning是被孤立的部门,老板还好,但Ryu San从来不过问我的事情...
但渐渐学会看开了...
最重要的是,我在这里由于什么都一手包办,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些管理的soft skills将是我一生受用!!

在这里我学会了:

[1] 管人
管人,说容易... 但也是最难的一环...
还记得开始阶段,由于什么都不会,被他们逗得团团转...
他们最厉害就是骗新来的QC或Supervisor...
在这期间面对了不少问题...
比如说他们做东西越做越慢,每天只为了要OT...
有时简单的东西,也下下要你跟进才会做...
然后也非常没有纪律,一直顶嘴...
犯错了就找一大堆理由来推卸责任...
但最后,花了足足两个月的时间,终于把他们培训到听话了...
现在他们渐渐变得独立,少惹事了...
期间更他们斗法,花了我不少精力,也燃烧了不少脂肪...
现在里面这班Bangla,用军式管理总算让他们定下来了...
但当中也运用了不少管理学问,如用数据说话等等,都成功运用在他们身上...
现在面对的挑战是如何控制本地员工,因为他们受软不受硬...
尤其现在斋戒月期间,他们简直是出入自由,完全没有通知你...
太没纪律了,在我部门我不允许!!
这将是接下去的挑战...

[2]管事
这一环,以前也不是我的强项!!
身为Supervisor,部门的大小事务都归你管,你要确保工人跟你合作,把任务完成!!
最刺激的就是有突发事件时,你要有一流的应变能力,在最短的时间找出解决方法!!
尤其在Beryl's工作,我更有机会训练这种应变能力,因为这里常常都是突然说要就要,说改就改的!!长期在这里训练,人的思维也灵活了一些!!

[3]策划
由于本部门是看订单与货存量来策划生产的,所以都是有自己一手包办...
开始阶段真的是有点无从下手,再加上师傅教的不是最简单的方法,又没经验,难于预测哪些或较销的产品... 所以常常生产一些没必要的东西,而一些需要的却不够!!
但后来一脚踢后,反而一切顺畅起来了,因为从头到尾一个人策划,不会有冲突,而且还可以随时作出适当的调整!! 当策划和管理融为一体时,一些原来会变得如此美妙的!!

[4]系统
接下去有机会接触到如何运用HACCP系统!!
从中一定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而且这是关系到公司所有部门的,如何与他们沟通将是另一门学问,因为大家都是高层,只能以合作方式进行!!

[5] 展望
> 下一步,我计划要将我的部门变得更有系统化!! 成为能自律的部门!!
> 同时,要提升自己对巧克力的认知!!
说到底也是食物学出生的,总要比那些非此科系的人懂多一些吧!!
学多一点也对自己百益而无一害的!!

1 评论:

kok hou 说...

娃哈哈,看来你学到很多哦!!厉害,下次请教你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