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同盟内部出现裂痕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6784.html

原作者/杨培根 May 20, 2008 06:35:55 pm

【培根说法/杨培根专栏】马来亚民主同盟成立后不久,就出现裂痕,那是因为有些右翼分子对马共在民主同盟内活动有所顾虑。


有些民主同盟的右派成员,对党组织与马共为伍表示不满,对成立统一战线表示质疑。副主席阿都沙马(Abdul Samat)和另一名执委E.R.郭(欧亚混种人)最先退党。他们退党的理由是:民主同盟只是中国共产党的掩饰品。


其实,一开始,作为统一战线,民主同盟的根基就不稳固,它的存在主要靠受英文教育的中产阶级。他们对共产主义有所顾忌,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民主同盟新加坡 支部主席何亚廉。他说,他反对马共代表伍天旺出席党中央委员会会议;针对这点,历史学家谢文庆认为,何亚廉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谢文庆发觉到,当时伍天旺其实是一名中委,既然伍天旺是民主同盟的中委之一,他自然能出席党中央的会议。


执委相继辞职


看来,在时间顺序问题上,产生了一种误解。根据何亚廉的口述历史记录(见第6页),当时民主同盟还没成立,还在要不要成立党的商量和讨论阶段。伍天旺有两三次亲自去会见何亚廉,和他长谈。(注:这还不是讨论成立民主同盟的正式会议,正式会议是以后才发生的事。


双方意见相左,何亚廉不同意伍天旺的看法。何亚廉回忆说,伍天旺提出应立即推翻英殖民政府,建立一个共产政权取而代之;但是,何亚廉不同意,他要的是自治政府。

继沙末辞去执委职位后,郭鹤龄和伍天旺也跟着呈辞。民主同盟曾于330日准备召开特别会议,以填补这三人辞职后所留下的空缺,但因法定人数不足,会议展期至46日。(见194644日 新加坡内安局《每周报告摘要》)。


虽然何亚廉和马共意见不一致,但是他还是同意成立统一战线,因为民主同盟需要为数众多的马共党员支持。他说我们较为关注的主要课题是,争取民族自决。我们愿意和马共合作,因为马共有纪律,持反帝国主义的立场,并且他们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


英政府的反共宣传


由于受到英国当局反共宣传的影响,民主同盟一些成员开始对马共参与活动感到不安。英国政府把民主同盟视为眼中钉,1946年,英殖民府发表一篇报告,直指民主同盟和马共两个政党的目标一致。报告书中说:


“12月间,一个自称为‘马来亚民主同盟’的新政治团体产生了。表面上,它的目标是要通过宪制手段,为马来亚争取自治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显然受到马共的控制。它的真正目的是,争得所有社团的控制权。它将成为政府的肉中刺。


当时,普遍上,一些政府官员都把民主同盟当作是共产党的组织。华民事务顾问伯诗(Victor Purcell)相信,马共有参与民主同盟的事务,但他认为,只需展开反共宣传及采用一些软性的手法,就足以应付。


民主同盟中委林建才在回忆中说,为了反击政府的不利宣传,也为了显示民主同盟是个独立的组织,马共党员顺从民主同盟党员的意愿,决定退出民主同盟。


最先要求马共退出民主同盟的,是新加坡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由于作为母体的新加坡民主同盟已作力决定,马来半岛内地的其他支部也跟着这么做。对马共党员被清除出民主同盟,华民事务顾问伯诗感到高兴。


英代理人渗透民主同盟


马共认为,民主同盟内部的分裂,主要是英政府对这新生力量有所顾忌,因而派代理人进行渗透,混入党内搞分裂活动。马共指出:


当民主同盟迅速发展的时候,英殖民政府开始感到不安。他们设法阻止这新生力量的发展。他们派代理人渗透民主同盟,干扰民主同盟的发展。他们制造错误印象,使人们以为民主同盟是马共的组织。一些所谓知识分子,不了解这些官老爷的阴谋,上了他们的当。在这种情况下,马共不得不指示他们的党员退出民主同盟。从此以后,民主同盟就分崩离析。


虽然新加坡民主同盟并没瓦解,但是,马来亚内地大部分的支部都瓦解了,只剩下霹雳州支部。林丰美和其他负责人得花一番唇舌向马共解释,为何决定要求马共退出民主同盟。马共体谅林丰美等人的苦衷,所以统一战线的瓦解并没导致两党决裂,双方也没发生任何公开冲突。


瓦解的信号始自槟城


统一战线开始瓦解的第一个信号,出现在槟城民主同盟的筹备委员会的会议上。1946424日《槟城宪报》报道一则闻新说,马共在会议上宣布退出民主同盟。会议由 《海峡回声报》编辑M沙拉瓦南姆都主持。


会议一开始,马共代表和马共所控制的总工会(GLU)表明,他们决定退出筹委会,目的是为了消除误解,因为有人说,民主同盟跟马共组织有什么关连;会议接受了这个解释。


霹雳州民主同盟


霹雳州民主同盟马共代表,也跟着退出筹委会。48日的左翼 《新民主报》报道了何亚廉的严正声明,声明指出,民主同盟不是共产党组织。当时,他在民主同盟吉隆坡新办事处开幕典礼上发言,这办事处是由吉隆坡梅能(K L Menon)剪采开幕。


在宣布吉隆坡新办事处开幕时,梅能发表演说,表示局外人误以为民主同盟倾向共产主义;其实,民主同盟是一个为了维护基本人权而奋斗的政党。111日,霹雳州民主同盟主席重申:在我们的执委中,没有一个共产党员。  


1946年统一战线正式瓦解


到了19466月,成立了一年多的民主同盟正式瓦解,因为所有马共代表都退出民主同盟。由于失去了马共所领导的群众支持,民主同盟必须自力更生,这可以从林丰美代表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写给《海峡时报》的一封620日的信看得出来。


当时,英殖民政府的公共关系部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叫《马来亚的展望》。这本小册子指责民主同盟的主要支持者是马共党员和马来国民党党员;针对这点,林丰美公开反驳。


民主同盟和马共的短暂离异


学者谢文庆猜想,民主同盟和马共之间的短暂离异,或许是民主同盟中的左翼知识分子的策略,以转移英殖民者的注意力。英国人一直都把他们标签为共产党人。其实,正因为这些知识分子的存在,外人才把民主同盟看作是左翼组织。从另一角度看来,民主同盟负责人是决定和马共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余柱业口述历史中,专访人员曾经问过他,为什么没有考虑把民主同盟变成一个群众性政党。

余 柱业说,当初他参加民主同盟的时候(那时他还不是马共党员),曾经和林丰美谈起这件事。林丰美告诉他,民主同盟的党员不多,但要增加党员很容易,只要开口 邀请,新加坡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就会参加;不必邀请马共党员参加,只要邀请马共外围组织成员参加,民主同盟要几千几万党员,都没有问题。但是,这么做不行,因为这会把我们的色彩,弄得完全跟马共一样。


民主同盟和马共只分手了一个短暂时期,最多六个月(从19466月到12月)。过后,由于马来亚政治局势急速发展,又促使两党走在一起,为马来亚的前途而共同努力。



注:以上言论,不代表本人言论。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