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手套业(完整版)

今天来谈一谈手套行业。
基本上手套分为3大类:
1、天然乳胶(Natural Rubber)手套
2、丁腈人造胶(Nitrile)手套
3、乙烯基(Vinyl/PVC)手套
每种手套的存在,都有各自的优势。
马来西亚是世界手套产量最大的国家,产量占了超过世界产量的60%主要生产天然乳胶和丁腈手套,因为PVC手套因为生产过程严重污染环境,所以不能够在马来西亚生产。

先说一说Vinyl手套,由于生产上污染环境的限制,世界主要生产PVC手套的国家在中国。然而近年来中国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和中国政府越来越注重环境污染课题,中国厂商都遇上了不少问题。今年头不少在中国南部的PVC手套工厂,都被政府下停产指令,加上石油和原产品涨价问题,不少中国厂商去年开始都是苦苦撑着。不过型号不少中国厂商都已经准备了应对策略,在丁腈手套开始抬头时,都把丁腈手套加入了他们的生产行列。无论如何,PVC手套长远市场份额,都不会超越天然乳胶和丁腈手套,毕竟PVC手套被本身的规格限制,不适合用在医疗领域,只能够在食品工业行业广泛使用。

上一段说过了PVC手套,来说一说乳胶手套。
乳胶手套是手套的鼻祖,因为世界第一个手套是乳胶做成的。
其实医疗手套的产生,始于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1889年在GoodYear工作的丈夫,为妻子研发出了第一个乳胶手套,来保护皮肤敏感的护士妻子,过后经过改进后,才由Ansell1964年正式生产乳胶医疗手套。
1988年左右,手套行业在马来西亚开始崛起。不过那时侯可以说是烽火连天,不少人都涌入这个行业。配合当时马来西亚原产品和其他资源的天时地利,马来西亚渐渐取代了台湾,成为医疗手套的主要生产过。根据行业前辈的解说,当时候世界手套的需求很大,而马来西亚成功生产出高品质手套,所以不少买家甚至带着一箱箱的美金,到手套工厂去买下他们现有的货。不过那时侯的手套工厂不像现在这样,主要由几个企业掌控。当时候只要你有本金和掌握好技术,就可以自己设厂生产手套,当时候行销方面不需要担心没有买家的问题。所以当时候的手套生产上是超过一百家的。不过任何行业都一样,越来越多人参与后,就会形成竞争。在弱肉强食的商场竞争下,如今马来西亚主要手套生产商,只剩下主要的几个大企业,其中包括了大家熟悉的顶级手套和高山产尼。

最后说到丁腈手套。如果说当年手套行业弱肉强食是手套行业的一轮板块大调整,那丁腈手套的崛起可以说是马来西亚手套行业的另一个板块大调整。当时候它的崛起,大家都没有想到它对手套行业的改变,因为当时丁腈手套只是拿来提供给对天然乳胶敏感的小客户群,再加上当时候的丁腈手套的弹性根本无法与乳胶手套相比,当时候没有人想到如今丁腈手套会占据市场那么大份额。
不过当时候,有一家乳胶手套厂商却很有远见。当大家都在乳胶手套市场互相厮杀,他却不停的改进丁腈手套手套的品质。经过不停研发和自家的领先生产技术,2002年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具有弹性的丁腈手套,开始了他到现在都一直领先的丁腈手套王国。没错,这家手套厂就是大家熟悉的贺特佳。不过手套行业的竞争还没有结束,现在每个手套厂商都在不停扩充丁腈手套的产能。贺特佳的优势是否会被超越?顶级手套是否真的成功抢回领先地位?非上市大企业如YTY会否搅局?速伯马真的就如此淡出手套行业扩充战?有机会在为大家继续分析更多资料。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