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分析:义利(YEELEE, 5584)

说起义利这个名字,或许有些人不知道这家企业。
但说到红鹰油和必胜这些牌子,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
没错,这些家喻户晓的牌子,就是出自义力的产品。

第一颗星:有卓越的管理层?
义利这家老企业,在林国璋带领下,在马来西亚属于实力强大的上市企业。这些年来林老板秉持着“义字为先,然后才是利”的理念,涉及矿泉水、棕油、塑料包装等行业。从棕油到包装,义利完成了一条龙服务来降低成本。

第二颗星:护城河?
在马来西亚市场,就算不认识义利,但应该都认识红鹰油、“Vecorn”玉米油和“SunLico”葵花籽油这些家喻户晓的品牌。此外,义利也直接拥有必胜(Spritzer)主要股权,其下的Spritzer和POP这些品牌,都在马来西亚拥有良好信誉,甚至在国际市场也拥有拥护者。品牌就是义利最大的护城河。

第三颗星:经得起风浪并有远见?
成立于1968年的义利,在1993年上市后,经历1998和2018年经济风暴的洗礼,不但没有因此被市场淘汰,还继续成长。其下子公司Spritzer进军中国的举动,让义利拥有无限的成长空间,毕竟能够做到每个中国人每天购买一瓶矿泉水的计算法,这已经是一个很骄人的成绩。当然管理层不只是把重点放在矿泉水,最近拿下的红牛和Ribena代理,足够证明公司积极扩充的野心和远见。

第四颗星:财务稳建?
老字号义利,业绩这几年不断成长,虽然盈利成长的速度不算持续每年成长,但2015年的盈利已经成功达到接近2011年的双倍,也就是说公司在4年内成功翻倍。同时最重要的,义利的现金流从2011年开始一直快速成长。如此速度持续下去,不排除义利未来几年可以成为净先进公司.

第五颗星:涉及永远有需求的东西?
放眼未来,棕油将会继续成为长做长有的行业。因为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里的“食”。而义利的品牌和高品质,更让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保持一定优势,尤其在棕油废除管制价后,更是开放了更大的市场。
而食用水因环境污染而日益减少的全球问题,恰好让义利子公司必胜,得 到了继续成长的机会。

义利集团是稳定有机成长的公司,绝对符合长期价值投资的公司。
但对于一些希望短暂就获得高回酬的投资者,就需要考虑可能短期资金被困的风险,因为义利不是波动激烈的股,确实长期投资者可以安心的避风港。

备注: 以上股票分析,仅作为学习目的,不代表任何买卖建议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