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分析:高山产尼(KOSSAN, 7153)

在马来西亚的上市的企业虽然多,但国际性企业真的不多。
这些国际性企业里,手套行业绝对是马来西亚引以为荣的国际企业。 
之前介绍过手套行业的基本生意模式,大家对手套行业有了认识。
而不少论坛朋友也对顶级和贺特佳这两个龙头相当熟悉。
所以这一篇,我们来看看另一家手套行业巨头--高产尼品.

第一颗星:有卓越的管理层?
拿督林宽城相对于顶级和贺特佳,他在媒体相对比较低调,但他的领导能力是不容置疑的。高山产尼由拿督林宽城带领的团队,从渔村的一个小企业,成为享誉国际的大企业。到如今,虽然手套行业已经成为主要生意,但技术性树胶产品依然被保留和妥当管理。

第二颗星:护城河?
马来西亚手套行业的生意模式本身,就是一个很强大的护城河。
首先马来西亚贡献了全世界手套产量的60%,令马来西亚厂商本身有定价能力。当然除了因为产量而有的定价能力以外,这行业还有另一个生意上的优势。手套行业是少有每月会跟随国际胶价和美金变化,来为产品定价的生意。所以企业本身不会因为原料成本激烈变化而造成严重损失。 而高产尼品当然也收益于这个优势。

第三颗星:经得起风浪并有远见?
高产尼品收益于手套行业的生意模式优势,加上优越的管理团队,经历了几个经济风暴后,不但屹立不倒,还成为手套行业的巨头。
同时高产尼品也有远见地分散产品种类。在净化手套(Cleanroom Gloves)和防护手套(Hi Risk Gloves)这两种高赚幅手套市场有出色的业绩,舒缓了丁腈手套价格战带来的冲击。
高产尼品也是早期就把生产线平均分布于乳胶和丁腈手套的企业。
而当时顶级专注乳胶手套,而贺特佳则专注丁腈手套。
这点带处了高产尼品这家企业管理的中庸和稳定性。

第四颗星:财务稳建?
除了生意模式上的优势,还有稳定性高的管理层,高产尼品本身其实有保留着不错的现金流。不难发现,这几家手套龙头本身的现金状况都是很不错的。也证明只要管理妥当,这门生意可以制造固定的现金流,使整个行业包括高产尼品在经济风暴到来时,有一定的抵御能力。

第五颗星:涉及永远有需求的东西?
手套不但永远有需求,而且需求一直在增加。
这一点对高产尼品,甚至是整个手套行业都是绝对的优势。
手套的需求在各大企业不停扩充的情况下,依然供不应求。
这受益于人口增长,人口老化和保健意识提高等因素的推动。

后记:
手套行业本身的生意模式没有问题。
高产尼品本身的管理和赚钱能力也没有问题。
之前美金效应让手套行业整个板块经历了爆发性盈利涨幅。
美金效应减退后,让人错觉性以为手套行业开始没落。
相信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成长后,又会看到手套业者交出持续性有机成长的业绩。
无论如何,站在技术和筹码面的角度,短暂不是入场持有手套行业的好时机。

备注: 以上股票分析,仅作为学习目的,不代表任何买卖建议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