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感叹变化 by 标叔

我从80年代开始玩股票,经历80年代冷清的股票市场,见证90年代疯狂的股票市场,依然还在这21世纪操纵的股票市场。

这30年的岁月可说看尽股市的变化。

资讯的变化
80年代到90年代末资讯不发达,没有电脑和互联网,要想得到公司的资讯唯有依赖报章的分析员和那珍贵的年报。

我还记得我拿第一本年报是因为当时买了一只股票,我就不停地问交易员有关公司的背景,交易员被我问到不耐烦,就从他的旧箱子里找出一本N年前的公司年报送给我。

由于当时的股票都是一张很漂亮的证书,有点像大学毕业证书,但是你持有股票并不代表你是股东,你必须注册换名,你才能变成真正的股东,你才可以享有股息和一年一度的年报。

我当时拿着那本N年前的年报,感动得犹如拿着一本葵花宝典,回家一个字一个字细读,不明白的字眼还需要翻查英文字典。

结果那本葵花宝典都被我读烂了,但还是一头雾水,幸亏当时没有引刀自宫。

公司的资讯无法知道,国际和国内趋势也一样雾里看花,很多资讯都是人云亦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就靠着胸口那个《勇》字。

时代不断地进步,互联网的加入和CDS的改制,股票证书和报章资讯的年代宣布落幕,取而代之是互联网的资讯。

目前,想知道公司的背景可以轻易在大马交易所的网站取得,就算你不是股东,你也可以拿到这些资讯。

同时,国际和国内趋势变化更可以轻易在互联网上得到一手消息,一个地震发生,可能在15分钟后就可以看到现场照片,全世界已经裸显在你眼前,不再需要去猜测。

资讯的变化让我看到几件事情也跟着一起变化。

1. 资讯已经无法成为厉害的武器。从前资讯是第一号武器,因为你可以得到资讯就是你可以未卜先知。大庄家先得到国际和国内趋势资讯,公司老板先得到公司业绩成绩单,交易员先得到年报资讯,最后才轮到散户得到人云亦云的谣言。目前,只要是公布的资讯,每一个人的竞争能力都是一样,所以现在只有内幕消息的优势,已经没有资讯的优势。

2. 烂鸡蛋依然是烂鸡蛋。以前资讯不发达,没有X光技术,如果是一粒烂鸡蛋也很少人会发觉这是一粒烂鸡蛋,只有打开鸡蛋才发现它是烂的。从前,资讯不发达,很多已经面临倒闭的公司依然可以在股市里蠕蠕爬行,现在资讯发达,业绩报告一年又分成四次,坏公司都无所遁形,也无法再骗散户,所以业绩不好的公司无法再被炒作,除非公司转型或者制造烟雾才能炒作烂公司。

交易费用的变化

我记得在80年代,交易费用非常高,如果没有记错好像是3%。当时买股票都是属于中长线投资,因为短线根本不够交易费用。后来,慢慢降到1%多,到目前的0.1%,交易费用的跌幅可算是非常大,这也改变了很多事情。

1. 炒股的变化。从前炒股都是长线炒股,没有一日仙的炒股方式。炒股的都是庄家,没有那些操盘手进场炒股,所以股票的走势也比较容易摸索,因为当一只股已经被庄家盯上,那只股是一定会起,只是看时间而已。但是,现在加入很多操盘手炒股,你也无法知道这只股是庄家在炒呢还是一日仙在炒。

2. 股价的变化。从前要几个单位才能盖过交易费用,所以散户都不能为了一两个单位就卖股,就算起了几个单位,扣除交易费用也所剩无多,所以买股都是准备长线投资,但是这几年的交易费暴跌,只要一个单位就可以赚大钱,所以股价的波动也变得越来越大。

3. 频密交易的优势。从前频密交易玩到最后,你会发觉在股价上是没有输赢,但是全部的钱都亏在交易费用上,但是目前的交易费用非常低,尤其是操盘手更是零交易费(和公司盈利对分),所以交易也变得越来越频密,成交量也跟随暴增。我还记得在2000多年的时候,大马交易所第一次创下10亿成交量导致系统停顿,目前30亿的成交量也只不过是普通而已。

4. 股票交易员的夕阳行业。由于交易费越来越低,再加上网上交易,交易员这个行业基本上来说是已经被淘汰了。很多有能力的交易员都已经转型变成操盘手,至于没有能力的交易员就必须另谋高就。

产品的变化


80年代的上市公司不多,我记得没有超过1000间公司,当中有消费、种植、制造和银行,贸易公司非常少,而且很难申请上市,因为交易所担心贸易公司会变成一个空壳公司。后来,大马交易所就出现第二版交易所,公司比较小,上市条件比较宽松,最吸引人的就是上市股量很低,所以当时就很多公司喜欢上市在第二版,因为上市股量很低,很容易就买断来炒作,结果就出现华泰这种股王。同时,在1995年大马交易所推出了指数期货(KLOFFE)也就是目前的FKLI。后来,又多了创业板,上市条件更宽松,大部分都是属于科技股。再后来又出现概念股,我真的无法想象一个概念也可以印钞票。一直到现在交易所有外国和本地股票的Call和put,指数的Call和Put。于其说现在的市场是股票市场,倒不如说现在的市场更像是赌场。

产品的变化带来很多的变化,也改变了市场的游戏规则。

1. 赚钱未必需要买公司股票。从前,可以选择的公司不多,而且也只能选择公司,但是现在衍生产品非常多,就算是股市大跌你也一样可以赚钱,同时股市大涨也一样让很多人愁眉苦脸。

2. 上市和下市一样容易。从前,你买到一间倒闭的公司,它都不会下市,只是暂停交易,还有机会遇到白武士拯救或者后门上市,但是现在公司无法交出季度报告,大马交易所就开始警告,再无法交出年报,就是123进PN17,几个月的时候依然无法交出报告,对不起大马交易所必须和你说再见。可见目前买股票切记便宜莫贪,因为你买到烂公司,很快大马交易所就会和你说再见。同时,上市的条件越来越宽松,越来越多的公司上市,很难再出现白武士拯救或者后门上市,所以目前买股票必须非常谨慎。

交易平台的变化

我还记得在90年代,大部分股友想看现场的股价波动,必须挤在股票行,人称《金鱼缸》。当时,很多人都挤得满身大汗,而且里面有很多电视机,一个电视机可能就是A-D,下一个电视机就是E-G,由于荧幕无法一次显示所有的公司,所以就会轮流地转换。如果当时你买了几个公司的股票,头一个字母又不一样,你必须这里看一下,那里看一下,看到你眼花缭乱。后来,TV3推出一种延迟的交易荧幕,那时候就不需要再挤金鱼缸了。再后来,老标申请了一条私人专线,也就是目前大家可以免费看到的这种现场交易。当时申请一条专线花费不便宜,而且是以月租来计算,说起来现在的人确实非常幸福。但是,申请一条私人专线也有坏处,不久就被股友发现,结果老标的私人空间也变成金鱼缸。

交易平台改变也让整个局势改变。

1. 买卖变得更方便。98年股灾,我亲眼看到一位朋友跑去股票行卖股,当时他拿着两张A4的纸,里面写满他的公司股票,他一边问交易员价格,股价却一边跌,到最后他和交易员也不知道要怎样卖完他手上的股票。我只看着他蹲在柜台前面一直哭一直哭,那一幕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现在网上交易很方便,而且可以制造喜爱荧幕,如果发觉股市不对劲,不到一分钟全部都卖个清光。

2. 操盘手的世界。由于交易平台已经由交易员转变成网上交易,很多人都可以变成全职操盘手,因为你不需要继续挤在金鱼缸里,而且现时交易平台荧幕又是免费的,所以当一名操盘手需要的费用已经大大的减低。

散户的变化

80年代很少散户,严格来说是没有几个人有闲钱买股票。后来,90年代大马转型成功,越来越多的散户参与股票活动。98年股灾把大部分的散户都杀干净,后来又遇上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最后来到2008年的次级贷款,基本上散户在市场的占有率已经很低。依然能继续留在股市的散户就只剩下几个老鬼和对股票充满憧憬的初生之犊,股票市场已经被本地基金和外资牢牢地控制着了。

我在散户的变化中看到几件事情的变化。

1. 散户已经变得越来越精明和精打细算。由于那些鲁莽的散户都被几次的股灾淘汰了,互联网的方便让很多散户都能自学和变得成熟,再加上可以参考一些老鬼的分享,确实不需要走很多冤枉路。

2. 散户参与度少也形成股价越合理。当散户很多而且都是那些胸口写个勇字的散户参与,股价确实会出现很离谱的情况。

3. 庄家越来越难玩。我们都会看到很多股被炒到很高,羡慕那些买到暴涨股票的人,其实真正买到这些股票的人会有几个,还都不是庄家自己玩自己爽,根本很难把炒高的票转手给散户,因为散户又少又精明,真的很难再捉那些无头苍蝇。

4. 股市已经变成本地基金和外资的对弈。我们可以看到每天散户的参与量,根本是无法和本地基金或者外资对抗。整个市场已经牢牢在本地基金和外资的控制下,这也让那些剩下的老鬼容易玩,因为只有两只大象在打斗,你只要看清楚,你就可以掌握局势,在它们的打斗间偷偷地捡拾大象打斗留下的象毛。

世界不断地变化,人也需要不停地进步,当年不会用电脑的老标,目前已经成为打字达人。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让你看到世界的改变,你也跟着改变了吗?

2 评论:

owen81 说...

标叔这一篇太精彩了,很多经验谈是我们无法再体会了的

Anonymous 说...

標叔,你錯了。

胸口挂著勇字的散戶又回來了。我爸和他幾個在97年股災輸怕的又回來了。只是這次是聼所謂"有基本面分析"的消息而已。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