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ZO Global上市筹4430万

南洋商报

(吉隆坡6日讯)拟定本月17日上市的索卓环球(SOZO Global),预计2010财年下半年盈利表现将超越上半年,且有意在本财年派发每股3仙股息。

与此同时,索卓环球从首次公开售股(IPO)筹获的资金,在扩展计划和兴建厂房竣工及全面投入运作后,料将带来额外2亿5000万令吉营收。

索卓环球在致力扩大业务规模以及大幅提高业绩之际,也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在香港寻求二级上市,以提升公司的国际声誉。

索卓环球总执行长申恒宝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指出,在季节效应因素下,下半年的订单一般上比上半年来得高,促使最后两季的业绩表现更为亮眼。

他解释道,一旦过了圣诞节及新年,订单将随之减少,加上农历新年中国假期长达10天的关系,进而影响索卓环球在首季的营收。

索卓环球是中国山东省一站式便利食品出口商,主要业务包括速煮食品(ready to serve)、冷冻蔬菜和罐头食品。

截至2010年6月30日首半年,索卓环球的营业额达1亿8956万4000令吉(上财年同期为1亿4948万5000令吉),而净利为4475万6000令吉(上财年同期为3796万7000令吉)。

计划香港挂牌

在下半年盈利表现有望超越上半年之下,这意味着索卓环球全年净利至少可达8951万2000令吉,高于2009财年7922万8000令吉,按年涨将近13%。

此外,申恒宝指出,索卓环球董事部有意在2010财年,派发每股3仙股息,以让股东们可共享盈利。

但是,他说,在派息方面,也将取决于盈利表现、拥有足够的储备金与现金流和预计未来的营运状况。

另一方面,为提高索卓环球知名度,申恒宝披露,在马交所上市后1年,也计划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他表示,在马港上市,将有利索卓环球业务增长,且在香港二级上市,料可提升集团在中国的声誉,以及享有各项税务优惠。

上市筹4430万

配合上市计划,索卓环球将从市场筹集4430万4000令吉资金,用作扩展集团业务,其中包括在大马兴建清真食品加工厂,以进军全球总值逾2兆美元(6.3兆令吉)的清真市场。

申恒宝指出,在大马致力打造成为清真市场中心之下,索卓环球在我国兴建清真食品加工厂,将处于更具优势的地位。

他预测,清真食品加工厂将在2012年上半年开始投入运作,而在该市场方面,索卓环球主要将专注在以回教徒居多的东南亚和中东市场。

尽管索卓环球首次接触清真食品业务,但与目前的食品加工方面,主要的区别是原料上需符合回教教义,在生产过程中与其他的分别不大。

原料自给减低成本

依据产能计算,一旦清真食品加工厂全面投入运作,预计将能为集团带来约4000万至5000万令吉的营收贡献。

其他将启动的扩展计划,包括在中国兴建养鸭场、鸭肉加工处理厂,以及第三间厂房,预料将在2011年第二季或第三季竣工。

申恒宝说:“通过养鸭自供自给的方式,将能降低集团的成本,从而提高赚幅。”

同时,他表示,根据市场一项调查显示,鸭肉的需求在近年来按年增长30%,而鸡肉的需求如今已饱和,因此,集团将专注在鸭肉食品加工,以迎合市场的需求。

根据索卓环球在中国的扩展计划以及产能提高之下,料在全面运作后,每年将为集团带来4亿人民币(约2亿令吉)的营收贡献。

包括清真食品业务的贡献,料每年将为集团带来额外介于2亿4000万令吉至2亿5000万令吉的营业额。

国库是大股东之一

索卓环球是马股第6个红筹股,与其他5家中国公司较为突出的是,该公司在上市前,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Khazanah)已是其大股东之一。

目前,国库控股是通过外部基金,间接持有索卓环球11.83%股权,但在该公司上市后,则将稀释化至10.4%。

国库控股和Vida联合设立特别用途基金——Agro Treasures(主力投资在农业和食品领域),在索卓环球持有该批股权,投资额为2050万令吉。

Agro Treasures总监拉惹三苏卡玛表示,索卓环球符合该基金的投资条件,这项投资主要将能带来协同效益。

“其中,我们将为索卓环球寻求新供应商和买家,以及积极地协助该公司在大马设立清真食品加工厂,为该公司带来增值。”

至于红筹股的表现不济,申恒宝表示并不担心,因在致力提高业绩之下,最终将反映在股价上。

他指出,集团的主要业务为食品,所谓“民以食为天”,在人们如今生活步伐快速之下,对速煮食品的需求也提高。

“集团推出的食品,也相当关注营养成分和素质,该业务的前景一片光明。”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