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锦集:商人不宜买股票

2011-10-07 19:50

股市是一个拍卖市场,通过投标的方式,买卖公司的股份,交易绝对公开、公平和自由,只要有钱,人人可买,完全没有身分的限制。
勿两头不到岸
但是,股市也好像别的市场一样,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参与,商人就是其中之一。
请注意,我只是说“不宜”买,并没说不能买,或不可买。
投资是商业行为,要赚钱,最好选择适合你的市场,所谓“适合”,是指跟你所从事的事业没有冲突。
否则,会导致你两头不到岸,得不偿失。
商人最好不要买股票,理由如下:
理由一:自己经营生意,是主动的行为。而股票投资是被动的行为。
假如你已经拥有自己的公司,无论大小,你都可以自己作主。
你可以根据你的构想,以自己的作风,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去经营你的生意。你的公司要做什么,要怎样做,你说了算数。你可以发挥你的商才,实现你的抱负。
换句话说,你就是你的企业王国的国王,称为“老板”。
作为企业的司机,你要把你的“企业之车”驾向何方,你可以作主,不必理会别人的看法,也不受别人的节制。
你既然已拥有自己的“企业之车”,已是车主,为什么还要自贬身价,降低身分去做“搭客”?
你原本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为什么还要把命运交给别人去决定?
莫作牛后
升斗小民,因为没有拥有“企业之车”的命,只好把命运交给别人,任由他人摆布,那是无可奈何的事。你身为商人,已是“企业之车”的车主,为什么还要“龙邦”别人的车?
中国人有句话“宁为鸡前,莫作牛后”。“鸡前”就是鸡头;“牛后”就是牛屁股。鸡首吃美食;牛后拉屎尿。为什么你有鸡前不做,却要做牛后?
作为商人,如果你要淌股市这一浑水的话,正确的做法,是专心把生意做大,让你的公司上市,在上市公司拥有控制性股权,这样,你拥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利用股市筹资的便利,把生意搞大,利惠股东,这才是有抱负商人应做的事。
理由二: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短缺,等于贫血,随时可倒毙。
做生意,要资金周转,周转灵活才能赚钱。中国有句营商金言:“货如轮转利路通”。货物滞销,是生意的大忌。
买股票是把资金交给别人去应用,对于需要资金周转的商人,简直是致命伤。
买股票,就是买别人的公司的股份,你当然随时可以在股市把股份卖掉,问题是股市变幻莫测,你根本不知道明天的起落。
当你需要钱周转的时候,刚好逢到股市吃了泻药,就好像目前这样,你不卖没钱周转,卖掉又蒙受严重亏蚀,这时进退两难,你肯定会失眠。
有人以为“快狠凖”是股市赚钱绝招,商人们最好别相信。“快狠准”是破产捷径,比砒霜更毒,千万别尝试。
股票买得太少,根本赚不了几块钱,买得太多,失手时会把你拖垮,这种钱,商人赚不了。
股票是要长期收藏才有可能取得可观回酬的,商人除非持有长期无需动用的闲钱,否则,最好别买股票。
理由三:股票市场是为不懂得做生意及没有条件做生意的人而设的,不是为懂得做生意及有能力做生意的人而设的。
要了解这话,还得从头说起。股票市场发源于欧洲。话说四百多年前,欧洲社会形成两个阵营:
一个阵营是懂得做生意,但是资金不足的人。例如有生意眼光的人想建大船,到南美洲去采购黄金,但不够资金造大船。
另一个阵营,也是人数最多的,是拥有少量积蓄升斗小民,他们没有能力也不懂得做生意,这些“游资”长期投闲置散,无法创富。
于是有人想出一个办法:懂得做生意的商人,将他们的商业计划(例如造船往南美洲买黄金)写成计划书,公诸社会,邀请升斗小民拿出枕头下的金钱,交给他们去做生意,赚到钱后,按出资数额分享利润。
这样,商人有了资金,老百姓有了投资机会,股票制和股市就这样产生了。
从以上的历史事实,可以看出,股票是供不懂得做生意及没有条件做生意的人购买的,不是供商人购买的。
当然,跟着金融市场的成熟,股市的操作更复杂,但向大众筹资的基本概念并没改变。这也是股票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最少必须拥有1000名股东,最少有25%股票握在散户手中的原因。
作为老百姓之一,商人当然可以买股票,但那必须是在不影响你的资金周转的情况下,才可以这样做,如果你的生意随时需要资金周转的话,千万不要挪用营业资金去投资股票。
如果你有闲钱买股票的话,就表示生意很赚钱,很成功。既然如此,专心做生意不是更好吗?又何必去参股于你不认识的人的生意?

冷眼

曙光

自从去年六月的谷底反弹后,事业方面一路走来都相当平顺~ 期间所面对的风风雨雨是难免的,但总算都安然度过~ 我很感谢上天给予我这样的机缘,让我在人生最低潮找到了自我!我也清楚知道,这里有我要的东西~ 或许是与老板的出身有关吧... 其实只要你有能力、又肯付出,在这里你是不乏提升机会的~ 公司未来数个月内的大重组,将会缔造另一轮的提升机会~ 从公司各部门最近出现的种种迹象显示,局势越来越明朗化,相信未来一两个月内将会有动作~ 尤其是我们这一群80后生力军,很大可能将会在这一次重组被提升为主力军,拭目以待吧~

股市方面是越看越乱,也轮不到我们去明白~ 基本面与技术分析之能够让我们找到好的切入点,但股市未来走势还需要看很多综合因素,而这些综合因素却由所谓的大鳄控制~ 这些大鳄不会让你知道他们何时会让股市上、何时要让股市崩盘!因为他们手上的资金可以轻易地控制全世界的股市方向,我们这些连散户都不如的微户,就只能够静观其变~ 基本上,我依然觉得短期股市依然以横摆或上升的方式出现,尤其是前者的机率会来得更高~ 不要问我为什么,有时候预测大势,就是要利用你综合性的知识, 再加上很个人的主观,所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观点~ 对我来说,现阶段只要持有基本面强并有高派息的股,就算大势变坏,依然会保持被动收入的现金流~

随缘+血光之灾

缘... 是一个很奥妙的的东西~ 你看不到、也摸不着它,但它却实实在在出现在我们左右~
缘... 就像风一样,有时来时匆匆,离去时亦匆匆~ 每一天我们都与不同的人擦肩而过,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 当中包括了朋友间的缘、血缘关系的缘、宾主关系的缘等等,当中亦有我们喜欢的,也有我们讨厌的~ 但不管是什么人,缘分来时你避无可避,但缘分走时你却要留也留不住~
在公司已经呆了1年零3个月,而当初进入公司也是一种机缘... 从来没想过当初短暂的避风港,却让我无意间间发掘的一颗被掩盖的珍珠~ 无可否认,每一间公司都有它自己存在的问题,要不然也不会有人进进出出,新人也不会有机会进入~ 当然,你认为好的东西,未必适合每一个人,这一点与投资选股有异曲同工的道理~ 其实身为打工一族的,拼生拼死还不是为了有前途与有“钱”途,毕竟我们不可能打死一份工,有机会去累计经验与财富才使我追求的,而这里恰恰就有这样的机会,就看你愿不愿意付出更多去争取!前几天在C精口中得知公司将会发放“红包”给表现特出的员工,而我有机会是Z君以外的其中一个幸运儿,希望如此~ 若是真的,这将会是我进入公司以来第三个惊喜,也证明当初我压低月薪进入公司是正确的!就希望这一次提升,也会带来某个程度的调薪~ 我相信如果我依然呆在食物行业的话,肯定不会有这样的提升机会~ CP Chicken,谢谢你把我拒于门外,才造就了今天的我~ 对我来说,同样是制造行业,手套业却是一个很特别的行业!当然食物行业也有它可取之处,玩或许是我们已经暂时没有缘份了吧~

今天一早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跌个四脚朝天,腰骨疼痛在所难免,下巴还跌破相,缝了9针!最够力的是这一切既然发生在家里,在家里也可以跌倒缝9针,我自己也无言...或许有血光之灾吧,血流了、牙崩了、相破了、钱出了,腰还是继续痛,唯有怪自己不小心咯~ 明天还是拿病假好了~

投资方面又有一次全身以退的机会摆在面前,但很有可能我会再次放弃,毕竟一切顺利的话,一年后我的计划依然可以达成~ 我又何必放弃手上有的东西,来换取另一个不确定的东西呢?

无题04102011

续两位书记的离去,还有太阳的呈辞,部门已经弱不禁风~ C精致力欲说服太阳留下的当儿,K君既然呈交了离职信~ 其实这一切之前已经有先兆了,或许这也是C精的计划之一,但他却没有想到他多多动作时对方没有反应,在他最怕有人离开时却偏偏收到了对方的信~ 好一句:“没有心的人就让他离开吧,而有心工作的人就有提升的机会~” 继续你那我行我素的作风吧... 不过现在的我对工作真的有所改观了,毕竟职场上都是互相利用的战场,“受人钱财,替人消灾”是千古不变的道理~ 有的学习时就尽全力去学习,学完了又没有提升时,就是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时候了~

最近慢慢在学习海关的手续与涉及的相关文件,希望可以把握机会掌握多一项技巧,毕竟这对我未来的道路有很大的帮助!或许因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所以我才有前进的动力~ 好...其他人的事情不管那么多了,还是积极多学习比较实际!

投资路上[检讨]

无可否认,金钱管理这一环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活素质~ 每个人做每样事情,最重要就是懂得自己做出这一步时的切入点在哪里,就没有所谓的对与错了~ 不知不觉中,出来社会工作已经有两个年头了,理财方面虽然不尽人意,但总算还达到定下的计划~ 当初30岁以前的计划如下:
25-28岁: 属于累积财富与提高人赚钱的阶段
由于出来社会工作比他人迟,让我损失了不少时间~恰恰“人赚钱”与“钱赚钱”就是与时间息息相关的东西... 时间越长、力量就越大!“钱赚钱”方面短暂我是没有太大的能力,能够维持到固定的每月RM60被动收入算是一个好的开始了~ 但至少这一两年里,我已经知道比较适合我的投资工具,也就是股票~ 因为我现金不多,也比较喜欢流动性较高的投资,股票比较适合生活忙碌的我~
无论如何,现在最重要的是继续提高“人赚钱”的能力,才可以尽快发挥“钱赚钱”的能力...这一点在过去两年里都符合我的KPI...下一个目标是>10%的薪金调整与超过一个月的花红,但这一切都还需要等上另8个月!看来找外快是刻不容缓的~
29-30岁:“钱赚钱”能力在这阶段会大大提高
但人生大事或许是眼前的一大障碍..但也不去想那么多了,毕竟连女朋友都还没有,哈哈~但这个阶段在生活保障方面的资金就是时候调整了~

最近股市调整,但手上的资金最快在明年二月至六月才能够动用,唯有耐心等待~但也会检讨自己的投资策略,尤其是进场策略~

工作杂谈

好久没有谈谈部门里的故事~ 先说说同级的~
太阳依然是我行我素的,但其实她是有实力的... 但要降服这种员工你绝对不能够用这种方法,C精这一点做得很失败!也因为这个原应太阳总是说要离职,但由于薪金问题她依然呆下来~

至于K君,进来后个人觉得她进步不大,还犯下了新人最致命的几点:
一、以高姿态进入公司,但表现平平~ 而且据说薪资还要求得相当高~ 公司一开始想利用她在旧公司的人脉,结果却不过如此~说真的,我寻找新顾客时至少还成功把一些潜在顾客带来公司,只是最后欠缺临门一脚而已~ 处理工作方面他的能力也只属于中规中矩,真不明白当初为何C精与D精会如此看重她,不过基本上现在我对这两人的处事开始有所保留,尤其是D精~ 看来老大真的需要好好整顿他的整容!
二、试用期间请太多假~ 单单MC就已经4-5天,再加上无薪假,看来她要提早过试用期是有一定的难度~从上周C精的谈话就可以略知一二...

至于R君,虽说是同等级,但工作表现不敢恭维~ 好听我叫你一声前辈,不好听我真的好像对你说:“亏你做工做了8年,但你脑袋是否有问题?几十岁做事都不用脑的!” 管船务的R君,是目前公司里见过最不用脑又不懂的改进的X头,IQ与EQ都不敢恭维,真不明白为何公司要养这等闲人!或许这就是办公室原理的“闲人通常在办公室呆比较旧,因为不会威胁到其他人~”

书记方面我只稍微尊重Z君,但他的态度也是不大好的,或许是有其上司就有其下属吧!与我同年的他,却只能成就与此,谁说学历没有关系到工作前景的?但有时在公司里难于找到一个谈得来的同事(除了老陈和生产部的AA姐妹)是我最痛苦的!公司虽然换乱,但发展依然是有的,这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耐心等待多一两年就能够更清楚方向了~

熊市成形

这几天让我真正地看到了人生的第一个熊市,或许这是个很不错的体验~ 当初的HM组合,到确定熊市到来时,作出了最后阶段的调整~ Harta不愧是抗跌股,也因此我成功全身以退~ 至于MBSB,不是不能够止亏出场,只是觉得没有那个必要,毕竟以当初的买价,我依然保持8%的DY~ 现在只希望能够等到明年七月的那笔资金再加码!

工作上公司还是依旧~~~乱!真的不知道何时会改善~ 问题接二连三到来,也因此在解决问题时有太多的变数,相当伤脑筋~ 昨天顾客突然到访,看到老大如何临危不乱地应对顾客,真的要和他多多学习才行~ 终于明白老大为何常说,处理事情最重要是冷静~ 我会记得的,老大!看来职场还有很多需要我去学习的东西~

思考

渐渐了解到股市真的是很难预测的~ 所以没有太多时间去留意股市的我,唯有选择了长期投资这条路,同一时间也用时间去慢慢观察,并学习如何观察牛熊市这些比较复杂的元素~ 这也是当初为何我把组合调整成由制造业与金融业为主的HM组合!至少在我还没有真正学会看牛熊市时,我的投资组合依然有6-7%固定现金回酬!所以就算大市真的垮下来,我的回酬依然高过任何其他投资工具,所以我暂时找不到任何让我100%保留现金的理由。就算这一次我错了,相信以我手上的组合整容,也只是短暂的纸上亏损~ 我依然对这个组合未来三到五年充满信心!

终于把屋子的前半部粉刷完毕,效果相当满意~ 整个过程真的蛮累的,不过看到整个家园变得不一样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公司最近越变越混乱,大家好像都关心自己多过于公司~ 不管那么多了,最重要是做好本份,其他事情什么都不要去理了~ 时间一到,若这里的进展符合不到我预期的要求,我不排除会提早离开,一切取决于未来的公司动向~ 但若不是迫不得已,我依然会累积够我要的知识与财富才会离开~ 公司人事上即将有大变动,希望失望好方面的进展~

工作与投资检讨

近来生活都是在忙碌中度过,所以很少来更新和打理这无名的小小空间~
工作上刚刚面对了另一个过渡期... 公司的问题依旧,虽然部门同等级的员工有几个,但什么大小事务都关我事,我只有两只手,而且我的脑部是超级电脑,不间断到来的东西真的让我无从适应!简短来说,现在的我好听是市场执行员,但工作范围包括了:
一、服务顾客
二、找订单和开阔市场 -一与二是原本市场部门的工作,是份内事
三、负责全部订单(从生产、氯化、包装一直到船务)的总协调工作-最头痛的部分需要与各部门经理级人马交锋,但由于职位上的限制处处碰钉~试想想你需要决定及带领全部订单的进度,但听你号令的人却全部职位比你高... 名不正而言不顺呀~~~~~~
四、“帮忙”会计部门年报/季报的结账工作--所谓的帮忙,很多时候是即传即到,不管你多忙都要马上完成他们任务的~ 所谓的帮忙,就是从当初他们的不够人,到现在加了100%经理与150%员工,还是要继续帮忙... 分别在多了几个人可以点你做东西,也就是所谓的帮忙~
五、负责样本的准备、甚至是运送 -- 没错~ 工作是有QA部门,但其上司说他们还新(与我同一天进入公司的,但不懂为何他新我旧),我的上司也认同(我再度无言)~最近甚至因为新厂要样本,不找QA却叫我准备并把样本送到现场(看来QA可以关门了)~
当然还有很多不能够一一道出的硕碎事情,叫我如何一一应对呢?
现在我唯一能够安慰自己的就是:
现阶段的我还在学习阶段,我需要累积的是经验,利用多元的工作范围内把能够学到的东西吸收到极点!在这里是我的起点,但未必是我的终点,它或许只是我的踏脚石!但在这片故乡的土地里,可以与它媲美的企业只剩下两三家,我不想在时机还没成熟时把手上有限的机会浪费掉!在这社会里有哪家公司工作时不受气的?最重要的是... 我在这里可以得到我迈向成功之路所需要的元素!

好,不说工作了!谈一谈其他的~~ 最近放工后大部分时间都在逛论坛,也学习到了不少投资方面的新知识~ 然而,当看到别人的论点时也会想一想自己走的投资录是否正确?现在的股市无可否认正处于牛熊交加期,但接下去的走势会如何就不是我们这些小户可以控制与预测的~只要当初买入时,已经把熊市的可能性与风险算进去,就不必太勉强去预测接下来的变数~

八月检讨

梦寐的几天假期就这样匆匆结束了~虽然现在全身都在酸痛,但总算把粉刷家里的任务完成了60%~ 咳~ 不得不感叹时间飞逝,转眼间就到了八月份尾声,又是时候来检讨一下了~

随着岁月的成长,对一些事的观点也有所不同了~ 不少东西现在开始会以大局为重,个人主义渐渐没看得那么重了~ 在公事上我上周再次因为大局而取消年假!在很多人眼中此举简直是白目的行为,但我不以为然~ 因为我知道,当初我走上了这条路,就注定了会与他人不同~ 毕竟这条只有20%人走的路是比较崎岖的!但也只有这条路可以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一家企业的运作,让我学习到比别人更多的东西~ 但如今,在我面前的路有可能将会有一些改变!是好是坏现在下定论或许太早,但若你向往的是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你就必须勇敢地去面对这些新挑战!机会来了就不要因为胆怯而放弃,不然你就会回到80%的老鼠圈!当你付出得越多,你就越不想、也不甘心回归平凡~ 但也因为这种思想,让我的人生路比同辈的朋友需要付出得更多~ 但我觉得不用紧,因为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


对于股市我也有了一些新领悟... 其实在股市里永远是“以静制动,以不变胜万变”,在股市里成为过动儿到最后只会百忙一场!前几天一直很想把马建屋先卖掉,然后在低价买回,但最后我还是沉着气没有这么做,毕竟传说中的股灾并还没有成型,而公司业绩依然保持标青,我又何必急着为害不确定的东西担忧呢?最后也证明了我的决定没有错,因为1171这几天有反弹的迹象,而下星期一第一次股息也将会到手~ 看来在股市生存,心里控制还真的很重要~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