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周年工作生涯回顾

这几天难得可以得到真正的休息。
不知不觉中出来工作了15年,而在这行业也呆了14年。还记得第一份工作,毕业最后一个考试前我就面试成功,拿到了第一份工作。那时候在巧克力厂哪有想那么多,拿着1800块的薪水,已经开心得不得了。第一天工作就在大厅跌倒,够丑的。当时候做执行员工作却拿个supervisor的职位。每天早出晚归,拿着加班后不到3千的薪水已经开心得极了。新年还兴奋到每个阿姨买一包巧克力给他们。没办法,当时候这个薪水对我来说已经是人生看过最多的钱了。这种人换钱的方式持续一段日子后,开始觉得疲累。后来找到了家乡一家大企业的生产部工作,签了约也可以因为健康问题被拒绝。没有武德的企业。那时候在家里失业了一个月,面试了几家公司,包括sunway, setapak,ukm等地区的工作,但薪水普遍偏低,最后决定回到芙蓉工作,至少在家里开销少一点。最后在A1和CP选择了后者,开启了不平凡的职业生涯。C是令人又爱又恨的上司。早期较神经质的她,在她底下工作收了不少气,那时候老大好好先生的外表,让我实在敬佩,默默留下来向他学习。当时候林氏家族还有方太(伤心,已经离开了我们)、陈太(已经移民澳洲)、阿里和uncle Lim 等角色。但同时游家也在与林家博弈,后来才明白为何早期C和他父亲为何不喜欢我。当然还有意气风发的罗厂长和蚂蚁,当然也不忘了和蔼可亲的Ms Khoo。当然这些人有些对我非常好,也有些是伪君子。后来慢慢地得到老大与C的信任,有机会学习销售、物流、生产、策划等各种知识,也有机会出席各种国内外展览会,为我殿下了稳固的根基。这些知识固然是很好,但薪水方面却是一直很难以得到提升。2010年开始工作的前九年,薪水是蜗牛式上升,连让我提升到副经理的位置,公司都好像很不甘心那样。2019年这一场新冠疫情改变了一切。在行业受益于疫情下,2020年美企也与工厂进行了联营。在外企雷达下,我开始有发光的机会。还记得那时候,老大在会议中总是有意无意针对我,时常批评我这个那个的。但同时外企却对我赞许有加。老大诸多不满的同时,薪水上我却得到了不错的调薪,职位也提升了,公司的举动确实很矛盾。次年2021继续在对我诸多不满下给予两次薪水大跃升,那两年调薪总幅度达到50%,看来之前薪水被压迫太多了。虽说薪水和职位拉高,按理很可能是为了避免被挖角,但任何高层决定总是没有我的份,或许老大认为我没那资格吧。过后外企全购老大没有找我说过一句话,反而是我在压轴时刻突然靠边到外企,开启了另一段精彩工作经验。当初如果选择回到恶人谷,薪水不上反下,而且可能去卖电车了。过后连C也离开,就可以想象恶人谷的情况有多么糟糕。我离开他,最主要看不到自己在那里的未来。反正供应链管理这职位,他已经公然不看好我能够胜任。反而是外企鼓励和帮助我坐上这位置。从一开始被姐妹厂取笑到把供应链管理得井井有条,是大家有眼见证的。还记得2023年8月,阿扎兄突然没有任何交代下离职,留下一大堆烂摊子。总经理提议我拿下这职位,还特地联络吉打厂的资深供应链管理领导给予我一些概念。当时候我清楚知道,若不成功就是我离开的时候,但如果放弃这机会,以后前途就完了。过后我还是硬着头皮接起来这个任务,但在工作加倍的情况下,薪水上人事部给我可怜的12.8%提升,最后让我要求到21%的提升,时隔一个月再度因年度调薪提升6%,总调薪达到30%。很感谢总经理在这件事给予全面支持,我也以最好的表现来回报他的恩情。人生永远不要忘记报答恩人的恩情。谁又会想到当初临时找的一个破旧避风港,最后成为了那么富丽堂皇的码头?当然机会也只留给准备好的人,并不是每个在码头的人都得到如此回报。职业生涯走到这一步,还真的有些梦幻。事业宫一宫同花顺就是非同凡响。转眼间在社会工作了15年,算是满意自己的工作生涯表现。当然也希望薪水调节到外企架构时能够得到另一波提升。最重要的是,在薪水提升的这几年,我并没有在开销上跟着提升。对我来说一切来得太梦幻,我不是到会否有一天我会突然失去一切。看到表弟们赚新币和在外企工作却不懂得节制开销,还真的为他们感到担忧。无论如何,每个人有自己需要修的课,追求职业生涯的同时,被动收入也很重要。当两者都表现优良的时候,再来享受也不迟。继续加油。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