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投资目标:迪联(DELEUM, 5132)

好久没有对公司作出评估分析了。留意这一只股有一段时间了,早期曾经投机小赚过一笔,但过后看着她飞天后,就再也找不到切入点了。很幸运的,基于国际油价下跌的打击,迪联再次回到好的切入点。经过分析,发现到迪联依然保持非常好的基本面,符合本身的5星评估条件:

PART 1: 基本面分析

第一颗星:有卓越的管理层
迪联从早期上市的时候,只是单一的依靠国油的合约,但后期在董事经理南尤斯里领导下,意识到公司要继续扩大,不能够依靠单一客户,所以开始拿到更多的海外工程。当然这一切依然不能够满足南尤斯里的管理概念,他决定要公司的业务更多元化,以便在公司开采油田的低迷月份,能够动用公司的资源,去管理其他新加入的业务。现在公司的业绩,主要分为油田服务、电力与机械业务及MRO三大主流。管理层有规划性的发展蓝图,相信公司在这几年的整合期后,未来会继续保持标青!

第二颗星:护城河
其实有留意着只股的人,会发现到他在油气开采领域里,有一定的名气!早期与国油的良好关系,帮助他得到国油长期的信任,并给予合约。手上已经拿到价值4亿的合约,足够让迪联忙碌到2023年:
迪隆的电力机械以及维修及检修(MRO)业务也已遍布印尼、汶莱、缅甸和柬埔寨。

第三颗星:经得起风浪并有远见
成立多年的迪联,经过了经济风暴依然能够生存,就证明它有其过人之处!除了适当时候对公司作出调整,同时也不忘在适当时间进军适当的行业!管理层对未来有远见,也不停改进!至于油价下跌的影响,安聯研究的报道表示,根据2009年的油气下跌显示,已开发油气业务会比其他油气业务相对抗跌,因此预料迪联的油机和油田服务业务所受的冲击会比较小。

第四颗星:财务稳建
小南管理的迪联,近几年盈利保持上升,除了手上有忙不完的合约,还拥有健康的现金流。毕竟在经济风暴时,拥有健康现金流的公司才能够生存下来!当然,现金太多又不愿意分享给股东,是没有用的,但迪联却是少有对股东给予合理回酬的公司。

第五颗星:涉及永远有需求的东西
虽然说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地推广再生能源,但石油到现在依然是全世界第一主流能源,而低廉就是马来西亚开采油田的“专家”。在这人口不停成长的时代,石油的需求依然有固定的成长空间!再加上马来西亚政府依然对石油的收入相当依赖,其他开销可以被削减,但开发油田却不能够。石油价格真的会一直呆在低点吗?让我们继续观察。

另外,迪联也是油气行业里少数给予股东高回酬的公司。
1. 迪联有固定的派系率(至少盈利的50%),以现在的股价来计算,有5%回酬。
看在手上的长期合约能够贡献的固定收入,每股盈利(eps)相信至少可以于去年同样的每股盈利,5%的股息回酬可以说是相当稳定的收入。

2. 迪联基本上最近几年,每两年就会发一次红股,分别在2012和2014年发红股。

PART 2: 数据分析:
看回公司最近5年的业绩成长:
迪联的确是一个集合稳定有机成长和高回酬的公司,绝对符合长期价值投资的公司。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基金成为迪联的股东。

PART 3: 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我不强,只是Agak-Agak拿来帮忙。
虽然看线不能买在最低点,但却能够买在低点。

技术分析,迪联已经接近低点。
再加上国际油价已经从低谷反弹,迪联是反弹的时候了吗?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