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价值投资:JOEL GREENBLATT 的 MAGIC FORMULA

今天可以说是论坛的福气,看到chonghai大大的优质分享:

有网友问我投资经过,以及选股。我就一次过这里写出来吧。希望逆风兄不介意。

(1) 过去 - (可以跳过)

我大概是2000年开始投资股票。当时从UNISEM 和 MAYBANK 两个公司赚了差不多1万多,所以基本上我投资股票从来不曾亏过本金。
我开始认真投资股票,是911恐袭后。刚开始买银行股,后来开始看ICAP。2003年前,我的投资很散,这买点,那买点。
都是买ICAP 介绍的好股,或银行股拿DIVIDEND,所以虽然 BLUR BLUR,获利不错。

2003 年, 朋友介绍 PRIVATE BANKING,所以就把股票卖了,FD 提出来 共十五万 放进 PRIVATE BANKING ACCOUNT。
当时用 PRIVATE BANKING 是因为 IPO 有包中。后来 因为 IPO 太火, PRIVATE BANKING 给得太少了,就把钱提出来。

第一个让我投资急速增长的公司是 LIONDIV。当时大概 RM1.8 到 RM 2.5 之间买入, 40000 units 
LIONDIV 翻了好多倍。我投资的优点是从来不急着卖,所以中过MEGAN 我一张也没卖。LIONDIV 在 RM10 前我同样一张也没卖。
不过我的LIONDIV 也没买在高点。大部分都是变PARKSON 后 掉回7,8块的价位卖掉。
2008 年之前,我投资的公司都是跟着ICAP。2008 股灾,差不多满仓。不过手上的都是好公司,所以没大问题。

2008 - 2011 我的投资还是跟着ICAP。2011 开始自己学习做功课。之前买股票只懂看 PE。
2011 年ICAP 喊狼来了。当时跟着ICAP卖掉手上的一些股票。之后考虑到大马政府不太可能动公务员,于是把钱投入 MBSB。另一方面 考虑到棕油公司不太可能会被欧债打击,于是就买入IMMATURE % 多的公司如 SOP, TSH,MKH.
这时候我已经不是很听ICAP 的话了,仅仅做参考。
2011 - 2012, 我的投资方式变得 THEMATIC
第一个THEME : 公务员不会被欧债打击
第二个THEME:棕油面积会大幅度成长的公司。
2012 年 因为看到 全世界政府继续量宽,于是开始买房地产公司。当时买入的公司都偏小型 :HUAYANG, TAMBUN 和 SBCCORP
大概在这时候,我接触到 JOEL GREENBLATT 的 MAGIC FORMULA。之后我的投资基本上是两方面结合:
1)。 THEMATIC
2)。 MAGIC FORMULA。 EV/PROFIT 和 ROIC


(2) MAGIC FORMULA

Enterprise Value【EV】
什么是ENTERPRISE VALUE。ENTERPRISE VALUE 就是你买下一间公司,剔除债务/现金后 真正付出的代价。
我拿MAGNI 做例子:
MAGNI MARKET CAP : 730 million
Unquoted Share : 17 million
Other Investment : 53 million
Deposit with Bank : 63 million
Cash : 5 million
Debt : 没有
EV = MARKET CAP - CASH + DEBT = 730 -17-53-63-5 +0 = 592 million
INVENTORY, TRADE PAYABLE, RECEIVABLES 通通不理。因为那些都是做生意必须的,无法套现。
什么能当现金,什么不能 这个解读因人而异。

文字解读为,买下MAGNI,总代价730 million.不过MAGNI 本身有多余的现金138 million可以提出来,所以真正代价为592million。
对比EVERGREEN, MARKET CAP 1292 million。EVERGREEN 有50MILLION CASH, 可是债务255MILLION。 所以EVERGEEN 真正代价为1492 million。

债务/现金扭曲PE。高现金公司,看起来高PE。高债务公司,开起来低PE。懂得EV/PROFIT, 我就不看PE 了。
JOEL GREENBLATT 原来公式为EV/EDIBTA,我懒的找,用EV/PROFIT 就好了。

ROIC 【RETURN OVER INVESTED CAPITAL】
EV/PROFIT 只能解读一间公司是否低估。至于CAPITAL ALLOCATION 的素质方面,就要看ROIC。
INVESTED CAPITAL = TOTAL ASSET - TOTAL CASH.
MAGNI 为例, INVESTED CAPITAL = 413-138 = 275

接下来简单的就是PROFIT。拿PROFIT AFTER TAX。过去四个季度69million。
EV/ PROFIT= 592/69 = 8.5
ROIC= PROFIT/INVESTED CAPITAL = 69 / 275 = 0.25
顺便继续为MAGNI 打打广告。

这两个指标之间, 我比较重视EV/PROFIT 多过ROIC。 可以解读为我比较喜欢低估的公司,不是那么重视素质。


(3) DIVIDEND, CASH FLOW, NTA 

我买股喜欢有DIVIDEND,如果能够,最好多过银行利息。有DIVIDEND 的公司给我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感觉,才HOLD 的扎实。
买好股,如果没有HOLD 得够久,如入宝山空手回。
要发DIVIDEND, 公司 CASH FLOW 就必须漂亮。如何看CASH FLOW 漂不漂亮呢?
A)。DEPRECIATION 最好能大过CAPEX。除非公司急速扩充。
B)。INVENTORY 不会不停增加。

CAPEX 是一个严重的盲点。假设今天你拥有一家餐厅。2015年整年赚了30万。可是因为要推出新产品,投入40万买机器。
因为投入买机器的40万是CAPEX,变成在ASSET那里增加了。于是 PROFIT 30万,ASSET 增加40万,CASH 反而少了10万。
我工作的工厂,我也有份讨CAPEX。很多中层主管,为了能解决问题不惜代价,讨CAPEX 时是不理会COST 的。
一些CAPEX 往往只是带来方便,或弥补过去的失误,无助获利。讨CAPEX 的往往是工程专业,APPROVE 的却是FINANCE。
简单的看法, 公司所谓的盈利,到底有多少是去到CASH 的增加或债务的减少。
滥用CAPEX, ROIC 就会越来越差。
不好的CASH FLOW,不妨参考LONDON BISCUIT 和 GUAN CHONG。
投资书籍里,对我有影响的有麦青远的,PHILIP FISHER, JOEL GREENBLATT, 当然还有冷眼的。
不过冷眼有时喜欢买NTA高的。这我不太同意。
对我而言,NTA 是没意义的,除非你买的是地产公司。公司能和我们共富贵的唯一途径,就是DIVIDEND。
要DIVIDEND就要 CASH FLOW, 要CASH FLOW 就要盈利。因此一间高NTA,低PROFIT 的公司很可能是VALUE TRAP。
我把VALUE TRAP 解读为 买到便宜货, 却兑现无期。可是是公司素质不好,也可以是大股东故意的。
买到VALUE TRAP,可以去为大股东祈福,祝他早日魂归天国,才有机会兑现。
别指望公司的NTA 有我们的份,除非公司清盘或被收购。
KUCHAI, INSAS,OSK,还有他奶奶的GOB 都是VALUE TRAP。当然哪一天ASSET 卖掉,自然释放价值,问题是在没DIVIDEND 的情况下,HOLD 的住吗?
我买MAGNI 多过LATITUD的原因就是因为感觉不到公司愿意和我们共富贵。
另一方面, 我是反对SHARE BUYBACK 的。我支持DIVIDEND, 反对 BUYBACK。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