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等待丰硕的果实

不知不觉中,原来已经离开股市一个月了。
说真的,自从这被动收入被停止后,整个人的心都变得不踏实了。
现在我明白,不管投资还是做人出世,毅力和耐心真的真的很重要!
就好比牛市时,你手上明明抓着好股,却比不上那些烂股的回酬,心里不是滋味吧?
可是若一旦你失去耐心和毅力,而去跟风炒股时,你却发现到多次投机后的回酬并不可观,而且还可能亏掉老本!股市里的大鳄,就是专吃那些没耐性或急躁之人的钱,因为这种人最容易跌入他们设下的圈套。
同样的道理也运用在熊市时。熊市的开端,总是伴随着牛市的最高峰(俗称牛市第三期),因为这个时候是舞会最灿烂的时候,有多少个人愿意离开呢?贪婪的人性弱点,会潜意识地认为,舞会不会那么快结束的;有者则认为,一旦音乐停止,本身是跑得急的。这一点,本身就在2011年的大调整领教过。话说回来,当时缺乏实战经验,忽略了很多外在因素的考量,其实那时候真的是在刀口上惊险保住老本的。熟悉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经济本来就是一个循环,没有永远的繁荣。2009年开头的牛市,经历了5年的璀璨盛事,已经接近其顶点了。平凡的我们不可能抓到股市的最顶点,但我们能够在大家都沉醉于舞会时适时离开。而‘适时’的定义就看个人的经验和承受风险的能力了,而本身在衡量了种种因素后,在十二月时陆陆续续卖出了本身的组合,选择了等待低价买入的机会。
我们无法估计自己这一刻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我永远相信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看到股市继续疯狂,心里难免感到有少许的失落,但这时候毅力和耐心再次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宁愿这一刻赚少了,也不愿意看到下一刻我这几年努力奋斗回来的身家慢慢地化为乌有。况且这一次的等待,相信短则一年、长则两年,就会有丰硕的果实。套用冷眼前辈的一句话,人们投资在油棕种植可以等待3-5年来得到收成,为何投资一家公司不能够等上同样的时间呢?同样的道理用在等待经济的熊市,为何我们不能够等上这1-2年来换取丰硕的果实呢?或许这就是逆风前辈坚持了那么多年的原因吧。

共勉之

1 评论:

剑圣 说...

连续几周,外资持续抛售马股,看来这场风暴是在所难免的了~~准备过冬了~~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