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業營運‧也可以很環保

2012-02-12 17:43

棕油業過去多年受歐美環保團體的諸多壓力,隨著大馬印尼更多土地開發種植油棕,目前所受壓力兀自不減。

其實,根據中國交通大學研究的新科技,棕油業可以很環保的方式營運,除了達到廢水零排放目標,回收提煉棕油之氣體所產生的能量,不僅能自供自給,約九成可化為再生能源供應外界需求!

上海交通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張振家博士說,經過研發實驗後,棕油廠不僅生物氣體有價值,裡頭的污泥和油污水溶解的元素,如氮(N)、磷(P)、鉀(K)、鎂(Mg)元素,以膜技術(membrane)回收後,可以液體形式回流到油棕樹,作為油棕的天然肥料用途,或加工為有基肥料。

“整個過程中的水源,也可經過淨化後,用於提煉的過程中,如適用於冷卻渦爐或作為其他用途,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大馬棕油局、榮事生科、上海交大 一起研發新技術

交大首次提出研發這項技術,這項概念受到大馬棕油局(MPOB)主席拿督斯里沙比利的認可。這是廢氣減排和廢水零排的低碳技術或綠色科技與廢水的回收應用,有助改善棕油業既有形象。

上海交通大學張振家2003年到大馬探討油棕廢水處理問題,經過長達3年在交大進行試驗,2007年在馬籌劃推廣技術計劃。

翌年與榮事科技正式合作,2009年8月,大馬棕油局、榮事生物科技、上海交大三方簽署研究開發合作協議,以推廣棕油廢水零排放技術。榮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在森州拉務的MPOB棕油研究中心內建立綠色科技中心,2011年建成運行至今。

同時兼任該大學膜分離技術研究所所長、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環境工程設計研究院院長的張振家說,大馬棕油業的發展,過去沒有太多考慮,乃沿用100年前的古舊科技,即以污水塘處理,這是1890年間在曼徹斯特發展起來的科技,使用缺點是佔地大污染週邊空氣。

最大缺點是,生產棕油時排出甲烷(methane)氣體,是全球暖化禍首,其暖化程度甚至比二氧化碳(CO2)高21倍。

棕油內含濃度化學需氧量(COD),每公升高達5萬毫克以上,一攤污水產生超過20立方公尺生物氣體。

污染源回收利用一舉數得

他指出,若是把這些以往全部“放空”(排放到空中)的污染源全部回收利用,可形成比煤炭、石油更乾淨的再生能源,不但對地球環境有益,還獲得經濟效益,一舉數得。

根據估計,生物氣體所產生的能量,可供棕油廠使用的不超過10%,其餘90%都可以再生能源賣到國電網。

他認為,若能把棕油產生的污水、甲烷等沼氣回收,這將是全球發展植物能源的最好行業。

“這是再生能源一個很重要的領域,這項技術委託交大開發,不僅將對棕油領域作積極貢獻,也會對全球環境與經濟作巨大貢獻。”

長期以來,大馬在發展棕油業方面,受到美歐環保團體的抨擊,大馬把熱帶雨林加以砍伐,植以油棕樹,然而依附林間的動植物等生物多樣性也受破壞。其次在提煉棕油時,又把造成地球暖化的甲烷排放到大氣層中。

正因以上種種原因,大馬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棕油業路途上,受到頗大的壓力。
在張振家看來,雖然棕油減少了生物多樣性,但油棕茂密的樹葉,也吸收了大氣的碳排放。
若再結合上述綠色科技,不僅可增強棕油生產效益與更環保,同時也可改變世人對棕油的固有看法。

他稱許大馬此前在油棕的培育新樹種、近年的發展生物柴油等工作,都跑在世界前端,對棕油界作出積極貢獻。

污水回收油質較好


過去採用污水槽不能達到回收之效,現在開發了污水回收法,回收的油質較好。按時價計,此油質每公噸1千500令吉,主要用作製造肥皂用途。這是技術中有價值的階段。
接著把污水的COD(化學需氧量),通過AnaEG(交大發明技術,取得專利超過10年)或稱厭氧反應器,把COD轉換成生物氣體,副產沼氣作為鍋爐燃料,實現了循環經濟。

使用反應器轉換成生物氣體,其濃度70%左右,傳統法只有55至65%,品質特別好,而且停留時間短,是傳統CSTR停留時間的70%。

污泥部份則以微納米氣浮(MNB)技術把污泥進行回收,分離出來後做為有機肥用途。

至於水部份,則經過發明的“好氧生物模”技術(BioAX),把水的BOD降至20毫克/升以下,符合環境局的排放標準。

他解釋,MBR(Membrane Bio Reactor)以模技術組合,把Bio-Ax出來的水,一部份作為純淨水,一部份作為液體的有機元素肥料,肥料回流油棕園。淨水可輸送至工廠作為廠房用途,或者導入其他產業用途。
豐益國際採納新技術加強效能張振家說,拉務區試驗中心運行一年多,2012年將在大馬與印尼多家棕油業與食品、化工公司作試驗推廣。不久前還與世界最大糧油供應商之一的豐益國際接洽,對採用此技術深感興趣。

他披露,全球著名糧油公司之一的豐益國際,已決定採用其技術加強效能,未來將成為豐益國際實現環保低碳的重要伙伴。

“至於在污水處理方面,中國啤酒廠的華潤集團和南非一些公司也採納此技術。”

張振家說,大馬棕油業可華麗轉身,把污染的事業轉型為資源化的綠色與先進事業,並藉此擴大經濟效益與價值。

採用新技術效益無限


榮事生物科技顧問蔡秉仁則強調,假若此技術能用於棕油生產過程中,帶來的效益無限。

他說,目前在大馬有四百多家大小種植公司與棕油提煉廠,而在印尼則有六百多家。基於印尼幅員廣闊,種植公司有擴大至一兩千家的空間。巴西、哥倫比亞也在大事種植此黃金作物。

他說,過去6個月,已參訪了很多種植公司,此技術若廣為應用,契機無限。
張振家說,未來棕油作為植物能源潛能無限,而且此技術將有很大的經濟效益。將致力於應用最新生物科技與柍技術,把有機污水化為資源。
未來,三造將為種植公司、食品與化工業提供此技術應用,從提供設計、裝配至運行為止。這是很熱的投資領域,未來希望更多投資發展此領域。

榮事生科計劃馬股上市

榮事生物科技立足於馬,因而會選擇在馬股創業板上市,這是對大馬發展此領域的支持。
公司將通過上市渠道融資發展,讓每個人參與投資環保、綠色領域。
蔡秉仁說,目前正進行上市準備,希望明年能圓夢。榮事生科現擁有馬Bio-Nexus地位,獲168萬令吉把該科技商業化的撥款,另在綠色科技發展方面享10年免稅期。

張振家表示,未來的綠色行業市場誘因大,大馬目前現狀相當於中國10年前,只要在綠色事業上再加強推廣,並在循環經濟的法令上更為嚴明,相信很快會掀起熱潮。
至於一些國家或企業可能對於環保的熱誠不大,他認為,人們要站在文明的角度看問題,要為未來的著想,而環保更是未來生活的基本需求。
出口歐美產品需符環保要求他以出口為例說,未來若一些產品不符環保要求,將面臨歐美的環境壁壘所阻撓。如果種植業與其他領域能朝此方向提昇,未來的契機將是無限的。

僑豐投銀日本SBI結盟 吸引日資進駐東盟

僑豐投資銀行與日本的SBI控股進行策略結盟後,料可吸引更多日本投資者前來東盟市場。
總部設在東京的SBI控股,是一家互聯網金融財團,隨著建立策略性聯盟,僑豐投資銀行將能:

(一)透過互聯網交易體系,獻售SBI證券公司客戶僑豐投資銀行處理的股票。
(二)獻售新上市、公共與企業債券,開發與銷售投資信託單位。
(三)提供僑豐研究小組的市場研究報告給SBI證券公司客戶,研究報告概括本區域市場超過400隻股項。
(四)提供合併與收購諮詢服務,目標是日本與大馬的公司。

此外,現有的客戶將可享有附加利益,透過服務供應商進軍額外市場、通過網上交易平台,可以涉足不同股市的交易。
與僑豐集團建立聯盟,SBI集團將提供日本客戶金融投資工具,例如股票、公共與企業債券,以及僑豐經營的投資信託。
這是僑豐在日本的第二項策略聯盟,也是2011年3月,僑豐與Okasan證券公司簽署備忘錄的後續進展。(星洲日報/投資致富‧企業故事)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