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美:努力研究与开发 棕油局增榨黄金油

目前出现一个现象,国内种植集团正接二连三“出走”,到印尼继续扩大油棕种植版图。
除了印尼,南美洲及非洲更成为大马种植集团的长期投资目标。

为何他们不继续在国内扩展?

最主要原因是大马可供种植油棕的土地,已所剩无几,特别是在西马。
棕油前年为国家赚取597.7亿令吉的出口外汇,被列为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
要如何在不开发土地之下,增加原棕油产量?这已是政府急于攻克的障碍。
大马棕油局总监拿督朱云美博士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畅谈该局将在未来如何“增榨黄金油”。

不断研究提升品种


我国在2010年生产的原棕油为1700万公吨,为全球生产棕油第二大国家,次于印尼,不过,却是出口棕油最多的国家。

棕油前年为国家赚取597.7亿令吉的出口外汇,对国家的经济有很大的贡献,也是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发展的重点之一。

不过,因土地缺乏、推行环保生态及可持续性运作,是我国的油棕种植业面对最大的挑战,大马棕油局持续不断的通过研究,提升油棕品种、果实油量及研发多元用途。

推行良好耕种法


目前,我国平均每一公顷土地可种植140棵油棕树,平均每公顷一年可生产4公吨原棕油,大马棕油发展局设定目标,通过研究,将在2020年把每公顷原棕油产量提高到6公吨。

朱云美博士说,基于国内种植油棕业40%为小园主,因此,该局鼓励小园主推行良好的耕种法,提供优良品种的树苗、良好的品质管理、全面提升棕油的产量及他们的收入。

油棕树全身是宝


朱云美形容油棕树全身是宝,经过多年研究与开发,复叶可以做各种压模产品,应用在汽车,家具,电子和包装业。它也可用来饲养牛羊或其它家畜。

“树杆砍切后,经过烘干可制成锯木,这可用来做家具用的光面板,如桌面和门窗。”

她说,空果串的纤维可用来制造中等密度的纤维板,因结构性质好,它可取代做家具用的硬木。

“它也可做成粒状板,碎片板,供家具业用。它还可做成加温塑造综合物,用在制造汽车配件,如门把,汽车防撞杆和后备车轮盖。

她说,由棕油制成的生化塑料可用来做冰箱、屋顶绝缘物,建筑材料如天花板,嵌板,檐板甚至车子配件都可用得着。

油棕的复叶和空果串业可用作制造纸张,我国和中国进行的研究,发现油棕纸浆适合用作牛皮纸或印刷纸。

棕油可用可吃用途多


棕油的主要用途非常广泛,可以分为食品及非食品用途,只要提升研究,开发更多用途及新的产品,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能与空间。

朱云美说,棕油营养成分丰富,也含有诸多适合工业使用的物质,被广泛用于餐饮业、食品工业及油脂化工业。

她说,人类将棕油应用于餐饮已经有超过5000年的历史,与其他食用油脂相比,棕油在煎炸、烧烤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在食品工业方面,她说,棕油一般被加工成起酥油、人造奶油、氢化棕油、煎炸油脂和专用油脂等。

“我们各种日常用品,如牙膏、肥皂、化妆品及所吃的食物,Coffee Mate、人造牛油、保健品、药剂品、快熟面、巧克力、冰淇淋、蛋糕和面包等,都采用棕油为主要的制造原料。”

棕油没含不良脂肪


朱云美说,造谣最大的破坏,是指棕油含有不良脂肪,会危害健康,使到消费者对棕油产生误解。

她说,随着该局不断的通过科技的研究发展下,证明了棕油不但没有含不良的脂肪,反而含有良好的维他命A和很高的胡萝卜素。

“有关元素含能制造好胆固醇,有益健康,面对大豆油的竞争,棕油还能够在全球占重要的地位。”

她说,根据美国的新发现,用来制造食品的氢化大豆油含有高成分的反型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 TFA)。

“这种反型脂肪酸对人体有很大的害处,所以美国已规定,所有油脂产品的标签都要注明是否含有这种有害的反型脂肪酸,以确保消费者买到的是健康食品。

她说,由于棕油没有含这种反型脂肪酸,所以已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欢迎。

石化能源最好替代品


B5生物柴油是含有5%棕油和95%的石化柴油混合而成,自去年6月应市后至今未接获任何公众投诉,相反的,它比一般使用的石化柴油具有更佳的性能。

作为新兴能源,生物柴油具有可再生、清洁和安全等优点,被认为是今后石化能源最好的替代品。

棕柴油与一般的柴油比较,品质更佳,可生物降解,无毒素,闪点比较高、同时,不含有硫磺。 科学研究已证明使用生物柴油可以减少柴油车辆所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

不会损坏车辆引擎


朱云美说,B5混合柴油的混合成分非常低,不会对车辆引擎造成损坏 。

“一直以来,在大马棕油局的研究里,是以10%生物柴油混合90%石化柴油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令人鼓舞,并不曾引发任何负面的效果。”

她说,在泰国,生物柴油从1%开始混合,然后逐步的增加到5%。

B5生物柴油获补贴


我国已从去年6月1日开始分阶段在中马地区包括布城马六甲、森美兰、吉隆坡及雪兰莪推行B5生物柴油计划。

她说,估计在中马区推行的B5生物柴油计划将耗用15万公吨棕油于提炼生物柴油。

“若计划推介至全国,预料每年将耗用50万公吨棕油用于提炼生物柴油。”

她说,即使原油棕价格节节上升,政府还是会继续给予B5生物柴油补贴。

办研讨会教育澳洲民众


大马政府将密切跟进2010年澳洲食品标准(棕油——真实标签法)修订法案的事项,并会与驻澳洲的共和联邦科学和工业组织研究棕油的用处。

大马棕油局总监朱云美说,我国政府也派出代表团在去年11月21日在墨尔本举办的棕油及饱和脂肪的了解研讨会。

“我们将会继续通过举办更多棕油研讨会来教育澳洲的民众及提供更多有关棕油的正确资讯。”

她说,大马政府也会主动的联络澳洲众议院议员,提供大马可持续性棕油工业发展的资讯。2010年澳洲食品标准修改(棕油——真实标签法)法案主要寻求确保“消费人获得提供有关棕油的正确资料,包括棕油食品”,同时“获得永续棕油认证以提倡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推广至工业领域


B5生物柴油计划目前只是暂时实施于交通领域,政府有意在2013年把计划进一步推扩至全国,包括工业领域。

朱云美说,B5生物柴油获政府补贴,其价格与柴油相同,即每公升1令吉80仙。不过,B5生物柴油每公升的营运成本比柴油高出5仙。

她说,B5生物柴油比较环保,有助于减少污染问题,不会影响汽车引擎的性能,也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独家报道:叶中健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