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棕油價看法分歧

(吉隆坡15日訊)大馬棕油理事會(MPOC)副首席執行員卡亞那對今年的原棕油價格表示樂觀,預計可維持在高於每公噸3000令吉的水平。然而,MIDF研究主管朱基菲漢沙卻認為,今年的原棕油平均價格料僅處在每公噸2950令吉的價位。

卡亞那披露,去年的原棕油平均價格為每公噸3200令吉。儘管全球產量料將增長,但在人口增長帶動需求下,他仍看好今年原棕油價格的表現。

他相信,今年的原棕油價格即使出現下滑,也不會跌破3000令吉的大關。卡亞那表示:「原棕油價格走勢預料將在今年上半年向好,但下半年則充滿挑戰性。」

然而,朱基菲漢沙卻認為,原棕油價格未像卡亞那所提及般樂觀,因為棕油需求的預期增幅與產量的預期增幅差異並不顯著。他預測,今年原棕油平均價格僅能處於2950令吉的價位。他強調,目前的棕油價格並未反映供需基本面。

QE3將影響原產品價格

無論如何,除了供需定律,朱基菲漢沙不忘提醒,一旦美國公佈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將會影響各種原產品價格走勢,包括原棕油價格。

大馬棕油理事會預計,大馬今年會有佔地445萬公頃的成熟油棕,同時,估計會取得每公頃4.33公噸的收益率。因此,卡亞那預測,今年的原棕油總產量將按年上揚2.1%,至1930萬公噸。其中的1810萬公噸原棕油將出口至國外。

卡亞那指出,隨著印尼政府為了鼓勵下游棕油領域的發展而提高原棕油出口稅,大馬或將因此受惠,並在印度棕油市場中搶奪更多市佔率。

無論如何,印尼下調其提煉棕油的出口稅,則會對大馬下游業者造成一定的衝擊。因此,他補充,在和業者商討後,大馬政府也正計劃幾項措施,以應對印尼的新稅務措施。但他拒絕透露詳情,只說等待政府宣佈。

此外,他也披露,大馬正在物色具有潛能的新出口市場,包括菲律賓、韓國和越南等。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 ... 5pt0vJF2ggw1l4W6P3s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