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进入尾声

去年四月头一热,报读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五月开始生活也因为要兼顾学业而突然变得忙碌。经过长达十一个月的坚持,今天总算完成了整个课程,剩下的论文应该能够在五月前完成,然后就毕业了。现在来回顾一下课程的点滴。

第一堂课:组织管理 Organizations behaviour - 卡迪教授

这堂课让我学会领导者该有的特征,也学会组织文化的重要性。让我在管理上得到突破性的思维改变。

第二堂课:行销管理 marketing management - 乙巴教授

虽说是行销管理,但乙巴教导的10P战略是强大到能够惯用到其他管理策略的。他让我明白在管理上管好“人”的重要性,而人的思维和素质,比他们有的知识更重要。这点与R君说的一样,人的态度很重要,因为知识和技能可以培训,但人的思维方式是无法改变的。另外10P里也解释了内部审查的重要性,这完全颠覆了我的思维。当然教授也教导了行销策略上很重要的“蓝海策略”和教导如何写一份好的企业策划书。这堂课教导的知识非常实用,到现在我还是运用在我的管理上。这是改变我最大的一堂课,可惜恩师(曾经是Perodua CEO)的人不太热情,无法与他私下有任何联系。

第三堂课:商业操守准则 Business Ethics and Government- 马力教授

这堂课相对比较沉闷,因为都是在讨论商业法律和准则。但至少让不是来自上课的我,知道马来西亚公司法令和准则,是什么架构的。

第四堂课:企业管理 Entrepreneurship Management - 绍门教授

第一次接触来自印度的教授,有点适应不来。基本上他教导的东西,是第一和第三堂课重复的。他同样包括了企业报告,但却比较偏向于国际贸易。这教授给了很多资料,但考试我犯了一些错误,最后只拿到B+的成绩,是整个课程成绩最差的一课。

第五堂课:研究方法论 Research Methodology - 罗再尼教授

这堂课主要是为论文铺路。主要是让大家认识论文找寻资料的方法。基本上完成这堂课后,我就将论文题目提交上去了。这教授与我比较不咬旋,她不停播放激励歌曲的方式,和如旧唱机般重复说同样话题的方式我无法认同,基本上没有学习到太多东西的一堂课。

第六堂课:营运管理 operation management - 三祖丁教授

非常有实力的教授,来自印度但定居于新加坡。课程覆盖了营运管理的重要知识,包括了LEAN, KAIZEN, TQM等等平时在工作上有动到的东西。基本上这一刻让我更了解营运管理的一切,唯一不明白的就是Six Sigma而已。

第七堂课:策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乌兹教授

这是一位定居于马来西亚的孟加拉籍教授。拥有双硕士和双博士学位的他,非常有知识。他的课程覆盖范围很大,而且没有贴士。而且他坚持要我们小组活动,再加上每周给的功课,课业相当繁重。这堂课学会了战略的重要性,也让我在工作上学会了如何运用战略,因此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八堂课:国际贸易 international business - 乌兹教授

没错。连续两个月都是乌兹教授。又是另一堂编排到满满的课,基本上他是唯一连续四周都在上课的教授,其他课通常都是三周上课,一周考试。不过这样也好,可以得到更多的知识,才是报读课程的主要目的。由于工作上接触的就是国际贸易,所以这堂课教导的一切都与工作息息相关,容易理解。

第九堂课:人事管理 HR Management - 卡迪教授

再度看到卡迪教授,他风采依旧。这堂课学会了不少人事管理的各种知识,都是非常实用的。策略性人力管理是这堂课的主要中心思想,也非常符合现在公司人事策划的概念。可说是学以致用。

第十堂课:商业会计 Business Accounting - 慕鲁教授和安甲教授

出乎意料既然是双教授轮流教科。学会了如何去计算和记录账目。学习到的很多,包括了SOPL, SOFP, High Low Method, Project NPV, Contribution Margin, ABC costing 等等。虽然学习的过程很幸苦,毕竟没有会计的底子,那么短时间要学会确实不简单。就希望考题计算方面没有犯错。

第十一堂课:商业经济 Business Economics - 罗再尼教授

没错,又是我们激励大师出场了。这教授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每次都播放一样的激励歌曲,说的话也是老调重弹,就如之前说的,像一部一直播放同样片段的老唱机。他教课的方式很乱,没有学习到太多,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解释课业。其实这堂课的纲要不错,就因为浪费太多时间而无法完成,有少许可惜。但我还是通过自修完成了课程纲要。下周开始完成后就正式毕业了。

第十二堂课:论文 - 伊布拉辛教授

很聪明的教授,也很有耐心。不会因为我的论文进度慢而觉得不耐烦。基本上他在论文上给予我很大的发挥空间。由于工作上的转变耽误了论文进程,导致上个月才完成了第一章。无论如何,第二章会在这个月完成并追回进度。目标在五月完成整个论文。基本上没有课业干扰下,相信进度会保持良好。

目标在五月尾或最迟六月,完成我的上课管理硕士课程,然后就能够专注于新公司的挑战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