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

生病了接近三周,身体特别疲累,但咳嗽依然没有好转,这种咳嗽的方式接近新冠病毒时的咳嗽,令人特别难受。在生病的同一当儿,却必须应付工厂人员调整的事宜,非常吃力。最后工厂自愿离职申请完成了,货仓申请人数达标,但却都是来自小管理阶级的。而其他旗下部门也如预期般没有人申请。唯一庆幸的是整体人数达标,工厂不需要进行后续遣散事宜,而一直担心的“后进先退”的问题自动瓦解了。但这不代表问题全部解决了,因为每个小支部还是需要进行调整,但至少选择权回到了手上。原本想趁这个机会来个部门大调整,一方面也为了保车弃马,在边咳嗽,边伤脑筋说服了每个成员后,以为完成了绝世好计划,但仔细想想这样的决策其实也代表着即将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动,到时候货仓又变、策划又变,等着自己弄垮自己的部门。想想后这不是一个合适的转变时机,因为这时候太敏感了。最后唯有按照原定计划在策划和船务各自调动一个成员到货仓,一箭双雕同时解决两个部门的问题。而采购部就因为合约没处理好,只能放弃执行力超强的员工,让我心疼不已。最近也为了这些事宜,感到心里不舒服,原来在一家企业里,员工其实与货品没有太大的分别,要的时候就拿人,不要的时候就丢掉,这也让我重新定义对工作应该付出多少。说真的在这家外企,我同样找不到我找寻中的归属感。进入第三年了,连基本薪资不同步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还每天在外面说什么要公平对待所有人,像极了武侠小说里满口仁义道德的名门正派。但相比前公司,这里还是有可取之处的。随着生病渐渐好转,工作精力慢慢恢复,而手上的工作量也开始逐渐减少,又开始感到工作上很无聊了。这就是人们说的贱骨头,2020年以来还忙碌不够吗?又或者身体已经习惯了被折腾的感觉,反而稍微有收成的时候又感到迷惑了。但从心理学上,这比较偏向于心里的不踏实造成的。

这些年来可以在职场上扶摇直上,因为我把重心都放在工作上,但同时也牺牲了很多私人/家人的时间,父母一天天老去的时候,我是否应该花多点时间给他们?我对自己的能力没有怀疑,但却也不知道下一刻什么时候会被用莫须有的罪名被调职。看到蚂蚁的下场我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感到疑惑,但很多东西都还是交给了上天,因为我已经铺好财务自由的棋局,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今年是我最可能达成初步目标或半个目标的一年,就看上天是否能够让我达标了。总之在这之前,唯有在这家企业步步为营地工作。多几个月将会有更多可以信任的同事将一一离去,接下来的路将会更孤独了。无论如何,只有继续前进才有出路,说不定上天眷顾,今年能够达到小目标呢?

病倒了

在马不停蹄地忙碌一周后,精神体力终于被透支,聚会后就生病了。虽然生病,但因为工作太忙碌,被迫边生病边工作。基本上这几天从声音沙哑到最后声音都没有了,没办法,因为我的工作必须说话的。过后连母亲也跟着病倒了。后来才知道,出席聚会的人好几个都是一家人病倒了,谁才是病毒根源就不得而知。但这病毒有别于之前的病毒,一周了依然觉得辛苦,身体变得虚弱,就希望中医调理可以帮助到。

工作上继续为最后一个月的高业绩而奋斗,而自愿离职也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就看接下去人事部如何处置。但如果一切根据流程进行,我将会失去两个猛将,这是我无法接受的,但在条规面前大家只能够跟着流程走,非常无奈。反而想要他离开的那个人,继续我行我素,身为高级执行员还好意思对上司说,身为上司的就需要为他解决他的问题。我真的长知识了。同时也为了安检管理审查而特别忙碌,边生病便应付,疲累不堪。这次生病体力消耗很大,身体变得很弱,应付高工作量显得特别吃力。但也幸好还有一班好同事帮忙,这些贵人明的暗的都给予我不少帮忙,不然我真的做不来,因为一累就会气喘,真的怀疑这次感染的是变异新冠病毒。

下周将会迎来更忙碌的一周,除了日常工作,还需要带父亲去看医生,工厂也有一些活动需要出席,同时也会有金融审查司的人到来,想到都累了。哈哈。就见步行步吧,只要健康及时恢复,还是可以应对的。虽说最近运气不大好,但依然有股力量在背后默默守护,难道是神龙殿的力量?最近神龙殿加入了两个中国龙银,公博验证我才敢买入。接下来真的暂时停止买入任何钱币了,因为没有其他可以让我有兴趣的钱币了。最近停止买入后突然生活失去了重心,生病恢复后要看看寻找新的方向,如重新阅读。

忙碌一周

经过了短暂一两周较轻松日子,本周又回到忙碌到无可开支日子,真的连休息都没有时间。眼前烦恼有订单无法出货,同时需要烦恼未来几个月订单大幅减少,还真的蜡烛两头烧。大家也为了工厂裁员的问题而感到困扰。

同时安全管理也确认了8月4日将会到来工厂进行深度审查,是福不是祸,是禍挡不过,该来的终究会来到。反正这是高层策划的一部分,他们也将会在未来三个月给予工厂最大的资源,来度过这一场战役。说真的这事情不容易,但一旦过关了,以后本工厂将会成为典范,因为连美国系比皮都过关了,普通安全管理审查还有什么可怕的。我们以后将变得强大。

本周五个工作日里有两个工作日安卓到访,搞到我不够时间用,每天疲累到睡眠也不够。安卓这人是不错,但同时也太自以为是,以为大家过度依赖珍珠团队,结果被我鸟了他一轮,哈哈。若珍珠那么厉害,为何他们无法复制在这里取得的成功?安卓说的东西不是没有道理,但对工厂来说就是重要,但并不急着办。这些道理很多时候不切实际,有点脱裤放屁的元素,但对他来说肯定说重要,不然他们这些家伙就没工作了。忙碌的一周结束后,也迎来难得的三天长周末。这周末同时也是母亲节。一如往既,今年我们也举办了母亲节聚会。依然记得去年因为外婆旅游回来生病,被迫取消了聚会。也很感恩因为老人家,我们在能够有个凝聚点,让每年的聚会越办越精彩,甚至比新年更热闹。阿姨舅舅们都每年老去,我本身也一样不年轻了,连表弟妹们也步入中年了。只要一天有聚会,大家的感情依然很好。大家对周六的聚会意犹未尽,周日还继续聚在一起继续谈天说地,谈得不亦乐乎。这种聚会是办一年少一年了,希望大家都可以珍惜眼前的一切。随着聚会结束,大家也各自回到各自生活的地方,继续各自的生活。每次聚会后都会感到有种失落感,也感叹岁月的残酷。

难得卫赛节假期,今天总算可以好好让自己休息,也好好与自己好好沟通。每次聚会我会羡慕大家一家大小的家庭,但同时别人也羡慕单身的我。从佛法的角度,或许是我上辈子没有在婚姻上累积任何孽缘或富源,所以今生不需要为了婚姻而费神。缘分这东西,要来的总会来,不是你的强求也得不到。不知不觉已经来到四十岁了,一直想要写一篇关于自己的文章,却一直没有做到。我本身出生在一个小康之家,住在一个二等城市,但我喜欢这里的朴素。从小家里的经济状况并不好,父亲是勤劳工作,但同时也好赌,我们常常面对他的负债问题。还记得我大学的时候,助学金也被迫拿出来帮他还债。而母亲是改变我最大的一个人。由于原生家庭教育重男轻女,他只完成了三年的教育就被迫弃学照顾弟妹,嫁给父亲后日子也过得不大好,但却总是坚持把最好的教育给予我们两姐弟。为了能够照顾我们,她选择了一些散工如打扫,直到后来在婆婆鼓励下选择了靠手艺的裁缝工作。这工作也不容易,赶工的时候日夜工作,所以小时候我是帮忙记账和帮忙弄裤耳和烫裤盖,忙碌时也帮忙煮饭。家里的一根柱子到现在还留下当年母亲工作椅子摩擦的痕迹,也时刻提醒我不要忘本。由于家里只有一辆车,是父亲的代步工具,所以从小我们出门也只能靠公共巴士。小时候我比较幸运,因为有彩云阿姨载我,那时候有个青梅竹马的女同学,直到三年级我选择了乘踏校车,接触了不同的人。那时的我还真的调皮,小学试过逃课,作弄同学,偷零用钱去买tikam,是典型的问题学生,但学业成绩却因为小聪明而一向不错。后来成为了巡察院也一样会找机会故意漫步回课室,当然无可避免地被投诉。哈哈。后来五六年级突然开窍,思想比同龄学生成熟,变成了好学生。中学在母亲帮助下进入区域的名校,也开始了我不一样的人生。当时候的振华只有母校,要进入并不容易,母亲是咬紧牙根才拿出拿一百块家教学会费用,才得以让我进入。在中学我见到了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中一也开始有心仪对象,但因为家里教导中学不能谈恋爱,我们并没有真正开始,就停留在暧昧的关系。初中二我开始有好胜心,通过考取好成绩来得到他人关注,但成绩总是第二名,就差那么一点点,哈哈。进入高中后成绩也越来越好。家里从来没有给我压力,但我却知道只有考取好成绩我才能够继续往上爬。SPM完毕后一些同学考进了私立学院或拿到奖学金出国深造,我这凭着中上的成绩继续百度stpm。中六这两年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两年,因为当时的家境,要么考取好成绩上本地大学,要么就出来工作了。基本上那两年我是白天上课,除了补习基本上回家后就继续做功课和读书到晚上,体重也进入历史新高。不过黄天不负有心人,我考取不错的成绩,加上遇到升学的朋友,让我根据成绩选择比较容易进入的科系和大学。当时候帮助我的那个朋友已经离开了人间,但我不会忘记当年他的帮忙。初中六等成绩的时候我到大众书局打工,认识了一些也是等成绩的朋友,也有一些是长期在那里工作的朋友。我清楚知道,我没有考上大学,我将来就是做这些工作,而我觉得这不是我要的人生。很幸运的,我成功上到了离我家相对靠近的本地大学,而且科系也很不错。在这里我也接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知识,课堂以外的知识更是开阔了我的视野。大学第一年我每天还是用中六的方式生活,直到第二年我发现大学是不会不及格的,而且我的成绩根本不可能拿到特优,倒不如好好享受大学生涯,我也开始参与一些活动,如书褖阁等。那时候有同学在大学靠投资已经赚取第一桶金,也因为不停摸索我有幸进入了投资论坛,在那里我学会了如何投资,前辈们的精彩讨论也让我学习良多。只可惜后来论坛被某集团打压而被迫关闭,关闭前我的威望已经进入前十。当然我的投资路并没有因为投资论坛关闭而结束,因为基本的基础已经有了,我逐渐研究如何从基本面转向基本技术结合,但自从纳吉倒台后马来西亚股市已经掉入万丈悬崖,这几年亏损为多。在股市没有看头下我也只能专注与学业和工作。大学的生涯过得特别快,转眼大家就毕业和各奔西东。我基本上一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巧克力生产线主管。当时候连车都不会驾的我,找了在大学附近的工作。1800块的底薪,我也只能够拼命加班来增加收入。也因为这份工作,还记得刚出来工作,是二舅陪父亲把车驾到加影给我,还带我到附近试驾。当时候的我是硬着头皮驾驶的。驾驶了靠近一年,慢慢熟悉了,但后来我还是买了人生第一架新车,因为父亲退休需要用到车。过后因为工作上不愉快,又在家乡找到CP的工作,就离职了。离职后才被告知体检不过关,因为我从小就有一些肝部健康问题,对方因为这拒绝了我,当时候我经历了人生最低潮,甚至还想过要继续在巧克力厂做下去。在母亲的劝解下我离职了,但继续在加影租房,以方便找工作,因为家乡找到工作的机会太低了。过后我找了各种工作,有面试就叫你去如来找生意的,有双威郭数星的食物原材料公司,总之我有什么面试都去,结果在我靠近绝望的时候,有一家PPG的小公司叫我去面试,没想到这个就是后来改变我一生的电话。当时候我面试一小时,这个人就是后来提拔我的C。没有她绝对没有今天的我。后来才知道,当时候C决定拿我的时候,老大是反对的,后来证明了C阅人有术,后来我变成了公司的主干员工。刚进入公司的日子并不容易,刚好遇上父亲中风,加上与公司还不熟悉而闹了不少事。后来公司上市,我也因为没有资金只能够拿到少少红包,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里的欢乐时光。当时候基本上每天就是跑生产线,包装部和货仓,与方太和Mrs Lee聊天成了我的日常工作,他们也很愿意给予教导,让我学习了很多知识,为后来的职业生涯铺下了很好的地基。过后工厂也给了不少其他机会,包括参与客户到访,见客户,参与国际会展,那时候的老大也很亲切,每天早上都会很早到工厂,我喜欢在提早到公司做策划的习惯也是他那里学习回来的。那时候收入是少了,但公司给予我无限资源学习,开始时我只抱着学习如何做生意,什么都愿意学习。从策划,出船,船务文件和免税文件,课务服务,行销策略,基本上什么都学习了几遍。因为态度正确,老大甚至给予我出国的机会,到中国苏州见百思博,大乡里第一次出国的狼狈样可想而知。当然后来还有德国国际展览会的体验,第一次到欧洲冷国家,虽然为了冬装要自己买而闷闷不乐,但这些体验还是值得的。当然还有中国深圳行,老大说了很多,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策划。2019-2020年的那一场疫情改变了一切,老大分给了我们很多花红,但同时也埋下了行业无限低潮的伏笔。同时公司也与外企联营,但因为疫情外企推慢了原有计划,但在2023年2月28日早上10点,他们还是买下了这家工厂。当时候大部分人都与老大见过面,但老大就是一直不与我见面,只是一直通过C说了一些有的没的东西,我当时候感到非常失望,我一直以为我有选择但其实并没有。直到有一天R君找我谈谈我的未来,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他的团队,我说我愿意,因为他说过如果我加入外企,未来五年将会有很不同的体验。他当场呆了,因为大家都以为我会随着老大回到恶人谷,当时候我怀疑他说的一切,但后来相处后我明白R君不是胡乱说话的人,唯一到现在我不清楚的是,老大当时候的意愿,这个答案相信是一辈子的迷。无论如何,后来证明我做了完全正确的决定,因为行业的低迷让经验老道的老大都无法预测,那里的管理层全部降薪了,如果我过去,我的薪水只有现在的60%,而且工作生涯也因为工作岗位改变而荒废了,那是双重打击。或许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让我在这种情况下去到了更好的码头。无论如何眼前又将迎来更严峻的挑战,就希望工厂可以安然度过这个关卡。而这个财政年,我也会竭尽所能储蓄更多的后背金来防患未然,当然若投资计划成功就更完美了。这一段神奇的工作体验,经历了14年的时光,很感谢上天的眷顾。但同时我发现我工作以外的人生相对太平淡了。喜欢过的女生不是没有,但就是无法开花结果。感觉最强烈的其实是那个每天上班总是对我笑女生,也是我中学的校友,可惜我还没有与她熟悉她就离开了公司,她也不愿意与我继续联络。近十年的感情生活完全空白,或许之忙碌于工作的关系吧。到了这个年龄,在工作上很难遇到适合的女生了,因为年龄代沟太大了,我也绝对不会吃窝边草,她们是我的妹妹,不是我的对象。其实一直想在工作以外参与一些社交活动,来让人生变得更精彩,但一直都没有行动。连带家人出游都办不到,这是我一直责备自己的地方。有时候真的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但周末就是累到只想呆在家休息,让自己静下来,宁愿上网看书,就是懒得出门,最近研究银币也是在家里的活动。原本今年想做出改变,但五个月过去了,还是什么都没做到。无论如何,我已经暂时限制自己不能够再购买任何古币,手上的收藏已经非常有意义。

时间飞逝 继续前进

转眼间2025年就这样过了4个月,成长后的时间过得特别快,一个不留意时间就不见了。
短短几个月,却好像经历了很多。当大家在为每个月业绩目标而狂奔之际,谁又会想到更高管理层为大家设计了一个悬崖,让工厂跌的很痛。这就是满口仁义道德的大企业,说什么对大家要公平,说什么人权和福利比生意重要,但说的与做的是两回事。多么痛的领悟,现在的我总算学会,工作达标就好,不需要超越目标。反正你做的,总会有人从其他角度剥夺你的付出,没有人会珍惜的。眼前面对的一切,简直就是古代武侠小说里的名门正派现代版的写照。去年团建的118目标变成了现在的60,福利还没来到,工厂就先被迫削减人员,但我们不是败在失去生意,而是败在生意被高层调到外包工厂。削弱自家工厂去壮大竞争对手,简直是神操作。对我来说什么财政预算会议,已经不重要,反正就是仪式上的程序而已,我已经失去去年对财案的那种期待和兴奋。接下去也将看到后全购时期较大的人事变动,那些前本企班底将会慢慢被轮换,但某个层度上这是好事。把不好的全部去掉,就下好的继续前进。随着蚂蚁被刷下,相信更大规模的重整将会进行。之前我已经发现他过度依赖前老板,实力无法驾驭其位置,埋下了今天的败笔。什么事情都向前老板报告,已经是很大的问题,不可能只有我看到这问题。其实前老板留下了一个很强的团队给他,但他却没有好好做出成绩,面对问题选择逃避是他最大的问题。在那么强的团队做后盾下都无法生存,到时他去到恶人谷我无法想象。也只能祝福他了。反而他的好朋友更厉害,不愧是做过大企业的,当初我也差一点被他过了一栋,幸好我坚持我的要求,不然我现在每个月少了千多两千块的收入,加上调薪幅度就更加严重了。打工而已,不需要这样为公司的,更何况企业也不缺这钱。最搞笑的是,全购两年了,工作要求效率同步,但薪金制度无法同步,这就是大企业所谓的公平?我真的长知识了。无论如何,这承诺又再度被带起,希望不会又是狼来了。也庆幸当时候我硬着头皮扛起了现在的职务,至少在工厂里我的职位,算是总经理以外最有权力的,有足够的力量去保护自己和团队。不像蚂蚁那样吧好牌打烂了,还被他人表面的甜言蜜语给诱惑。无论如何,逆水行舟,不仅则退。策划部一直都保持高效我不担心,货仓也开始一直越变越好,我比较操心的反而是采购,因为领导太弱了,带到整个团队都沉下去了。我的目标是这个财政年把采购弄好,又是时候强迫自己多阅读了。生产部接下来的变化就见招拆招。


财政预算+新爱好

新财年预算案基本成型,一切基本上已经成定案。工厂将会迎来一个调整年,放慢脚步去调整一直以来无法去做的事。团队也将迎来改变,接受与否大家还是必须去面对。团队里的怪人也无可避免地将面对考验,不少人的命运将会交给山高皇帝远的其他人去决定。这就是人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些人其实不是没有给过他们机会,但他们不会珍惜和装睡。人事部在处理这件事上也显得特别慢,就看看他们在布什么局。接下来一年,就看看如何在工作量降低后,把工厂的指标弄好。下周就是讲解会,希望不会打乱出船的节奏。

最近工作以外的时间都沉醉与研究古币。其实古币除了美感意外,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承载着满满的历史。除此之外也很神奇的,真的会改善个人的磁场而带来好运气。三月尾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古币拍卖组群,就因为一枚荷兰1G银币我入了坑,开始了一个月不停研究和买入银币的旅程。一开始对荷兰币情有独钟,尤其在接触到2.5G荷兰银币的那一刻,世界上既然有那么美的钱币。这也难怪,因为荷兰这种大银币,在古代是贵族才能够拥有的,很多时候都被收藏起来,尽显优雅贵气。过后接触到爱德华七世一圆同样叹为观止,不过重量不够荷兰币重,但银量不小。过后有幸得到和平币,但总觉得和平币是重,但就是没有荷兰币的贵气,也明白重未必好,也是为何我始终没有买入摩根和坐洋系列的银币。当我以为我只对荷兰币有兴趣而已的当儿,在四月中我有幸用低廉价格得到了NGC验证的1883年大日本一圆银币,我才明白什么是天外有天。从那一天起,我也经历了神奇的旅程。默默中似乎得到神龙眷顾,以低价陆续得到了旭日50钱银币,湖南省纪念龙币,江南铜龙,北洋铜龙,福建铜龙,浙江铜龙,明治10钱小龙,双凤50钱,末代凤凰100yen,还有今天的明治50钱龙银,这些钱币都在很神奇的情况下底价得到,简直是神龙助威,从而组成神龙殿。无论如何,神龙殿基本已经完美。除非还有什么什么特别的机遇,不然是时候停下脚步了。空闲时欣赏这些珍藏品可说是人生一大快事,足够让我开心一整天。最重要的是,每次接触这些银币,运气都会变好,很喜欢。

近况跟新

唐老鸭的关税战,一度让工厂看到了一线曙光。但随着关税被暂缓后,一切回到了原点。最新的订单预测也与财政预算的数字相差无几,珠穆朗玛计划看来是无可避免。我这个人看事情总是喜欢两面看,或许这也是个很好的机会去调整工厂的一些问题,尤其是那些前朝留下来的一些祸根,这些人不是他们没有在工作,但是他们总是用不对的方式工作,不肯改变然后又喜欢挑衅他人的良好建议。他们的态度就是,他有他的工作方式,其他人不会工作,他永远是受害者,他继续坚持其他人是奈何不了他的。到评估的时候这种人就会觉得自己付出那么多,却得到这样的对待,是管理层的问题。工作上我不认同他的工作方式,但私底下他还是可以的,但自从变成上司下属后我们的关系其实变坏了,他的家人看到我现在也会闪避,真不明白。无论如何,若最后真的发生我也没有办法,这是上面压下来的决定,我们也只能够无奈实行。

最近工作量开始减少,没有之前那么压力。相信预算案完成后,情况会更加舒缓。是时候想想如何去慰劳这些年来努力和过度忙碌的自己。这也是最近为何我放纵自己购买习惯的银币,毕竟这些是一次性的消费,相比买辆豪华车,这费用不算什么,因为就足够供期一个月而已,我可以买很多很多银币了。哈哈。

这也是为何最近继续沉迷在银币,一个不小心有花费了不少。要把自己抽离,现阶段亡羊补牢还赶得及,临崖勒马以免越陷越深。但其实要收集的银币都已经齐全了。连西班牙的我都间接通过菲利宾银币得到了,砂拉越铜币也得到了,剩下沙巴钱币就随缘吧。坐洋系列也随缘吧。接下来我就会财政封锁,不会再买入任何银币。欣赏就好,除非出现太好的银币却又太低的价格出现,但就算像昨天那样出现,高手都不敢出手,必有原因。因为剩下的系列假币特别多。无论如何,这些银币也让我学习了不少历史,荷兰女王,维多利亚女王,爱德华7世,乔治五世,乔治六世,原来还有要美人不要江山的爱德华八世。这些银币背后有银价支撑,有历史支持,将来贬值的幅度不好,至少比买汽车来得划算。

忙里偷闲

下个财政年的预算终于出来了。如之前的消息,工厂整体预测产量下跌了40%,看来之前说的珠穆朗玛方案还是不可避免的,就趁机会整顿下部门吧。但最近还是为了这些事宜搞到压力蛮大的,加上要分心处理父亲眼睛的事情,头脑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而特别疲累。值得一提,三月终于把手术产品的坏账订单去除,比预期迟了两个月,但总好过无法完成。但同时医疗产品的坏账订单则突然飞升,但却是预料之内的事情,只是呆账的量比想象中还要严重,需要至少一个月去清除这些订单,但可以预见的是,最迟在五月中一切就会清除,毕竟是自己的工厂可以控制的东西,唯一担心的是四月的珠穆朗玛会影响士气,毕竟这几个月来大家都是拼命在追业绩,谁能预测订单会突然消失。这一切到时候才见步行步吧,这事情处理上我对外企感到不满但却无能为力,唯有学习外企如何处理这种事情。

最近一个月迷上了古银币,花了不少钱。不知道为什么,自从买了第一枚银币后就特别喜欢也觉得运气好了,但冷静想想也可能那么巧是己月的关系。在拍卖会抢下某个标的感觉很刺激,而被他人抢了标会觉得好可惜。而眼光独到把某个标提前锁下则考验个人的眼光。就这样这几周无法自拔地沉迷于这些古币。没想到一直以为自制能力蛮强的我,既然看到便宜美货而无法控制,就这样两个星期花了不少钱,今天去总结的时候才感到后悔。毕竟最近经济不大好,工厂订单也面对问题了,我花费了接近半个月的伙食费来买这些银币,不应该啊。无论如何,临崖勒马还是赶得及的,这两周的花费就当是送给自己的小小礼物吧,毕竟暂时买到的都很喜欢,但有些还没有邮寄到。无论如何,蛮喜欢荷兰银币的历史,我手上的银币也不算浪费,就算他日卖掉是完全处于不亏反赚的定位。更可况这些事吉祥和带来财富好运的东西,继续收藏。女王系列基本完整后,昨日也得到了一枚年轻女王的银币,接下来若能够得到男王荷兰币就完美了。至于海峡币我倒没那么疯狂,因为品相都没有荷兰币好,整个银币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尤其是那个大币拿在手简直是时间难得一见的东西,可以想象当年这货币为何是富贵人家才会使用的,我们现代人就是沾一下其光芒而已。

难得的开斋节四天休假,让我可以好好放松紧张的心情,也研究下荷兰王朝和银币的历史。原来皇室是可以传女为王的。威廉明那十岁为王,18岁登基,才会出现少女版银币。离开过了工作岗位几天,整个人也轻松了,明天就需要在家工作,总结三月业绩,还有准备预算案的东西,因为周三又请假进行清明节拜祭。收集银币则会集中于采集荷兰银币而已,宁愿把火力集中,成为这方面专家。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捡漏。哈哈。

解决老问题

也不懂事心理作用还是什么,自从拆除了离卦的布局后,整个人的运势马上好回了。虽然工厂依然有各种问题,但我都有办法一一解决,甚至还因为这些问题而彰显我的解决问题能力。打个比方,之前困扰了超过一年,一直无法清除的呆账订单,这个月总算可以清除掉了。这让工厂在会议时不再被恶人欺压,小妹也总算为自己的能力争回一口气。脑海中还记得小妹在评估后留下的眼泪,我当时告诉自己,我需要保护她,不能让他受二次伤害而再度流泪。一个心地善良的女生,我必须把她留在团队里。

本周也终于有时间去整理工程配件这老问题。这个课题一直以来都是工厂的无底洞,也是导致不少采购和工程部人员离开的黑洞。然而这些年来没有一个人要去解决这问题。这课题就像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地重复着,每段时间就发生工程师投诉没有配件或配件不对,采购部就投诉工程师没有给予足够的资料造成无法购买,而身为领导的副总监自会大喊大闹然后没有解决方案,货仓就被骂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在货存清零前叫补货,而负责人总会有千万种理由。

当初接手供应链管理领导的时候我已经看到这问题,但奈何去年忙于新系统设立,过后又忙于出船和呆账订单,再境界而来的就是安全管理审查,再到关税局审,查,直到本周总算有时间看看这个难题。其实我在几周前已经开始带出问题的根源,但奈何实习生拿进来了但并不是在做我要求的东西,这一点我感到非常失望。自己解决问题能力不强却又不要听取他人意见,装睡的人你无法唤醒。给了两周多的时间,换来的是零进展,货仓的工程配件又更多被清空了,也代表着问题更严重了。我唯有强迫大家出席我举办的会议,如预测般大部分人都没有出席,包括采购部,令我再度大失所望。无论如何,策划员和一个工程师出席,足以让我把这会议达成目的。经过讨论我们得到了整个改进计划的大蓝图。首先把过去五个月零库存又有用到的配件马上开订单和赶进来,过后就是把有设立安全库存又快速使用的配件,快速审查安全库存是否正确,然后就是没设定安全库存却在过去五个月有用到的配件,马上设立安全库存。经过这些策略性分析后,我们只需要去审查25-30%的配件安全库存,就能够把一般问题解决掉,符合了二八法则。过后第二阶段我们也是把重点放在这30%的配件,就可以完成整个任务,根源解决这困扰大家多年的问题。其实问题不难,就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去思考和解决,如果大喊大闹可以解决问题,叫狗去解决问题就好了。

就在我找到解决方案后的一天,老大也突然召开会议讨论工程配件短缺的问题,也难怪他那么担心,因为两周了问题没有任何进展。会议中老大又是用那种大喊大闹的方式责问,副总监也加入责问,大家责问得不亦乐乎,但我没有听到任何解决方案。看来大家又是打算闹了一轮后,等待下一伦大闹的机会,而不是解决问题。像蚂蚁这种领导既然能够坐上高职,也难怪公司有各种问题。最搞笑的是在会议中她大闹货仓人员出了什么货也不知道,结果被引导到责问工程师为何拿了那么多,自己丢自己的脸。不过后来这人脸皮够厚,故意找个借口来送礼,我不好推辞,但绝对不会用她给的背包。至于海星,会议过后还好意思说尼克做不到的东西我做到了,真的无言。接下来还要密切跟进这事情,不然又是烂尾巴,这些人大喊大叫没有用, 不然叫狗吠几下就解决了。但设计好大蓝图后赶小鸡反而是有效的,哈哈。

老爸的眼膜问题越来越严重,要带他去割眼膜了。明天请假带她去看医生,就希望能够遇到好医生,让他的眼睛尽快完成手术和康复。

结束忙碌一周

本周虽然特别忙碌,但同时也可以说是极具意义的一周。本周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代表公司与关税局见面的那一场会议。这件事,已经令我费尽心思,甚至好几天彻夜难眠,因为这潜在补税的数额实在太大了。五百多千不是普通的数字,也是为何那几天会如此压力。

周三早上终于到了会议时间,会议前的早上,就好比回到高考前的几小时,紧张极了,哈哈。会议前十分钟就抵达了关税局办公室,早到至少证明公司对这审查的重视。该官员果然摆架子,在预定时间五分钟后才接见我们,不怪他因为这是谈判的一部分,他在主场有这个优势,更何况他是官员。对方如奇门盘说的,态度强硬和跟着手续理论,一直拿手续打压我们,说我们没有根据手续办事。我也采取奇门盘的建议,让他发泄完他的不满后,以柔治刚和一直强调我们是有根据手续办事,只是当时侯每个官员说不同话,才会面对这问题。

对方看到我们态度诚恳和给予合作配合,加上他明白这些是前领导的杰作,她也慢慢放低态度,看看如何让我们减低伤害。经过一轮文件审查和确认,最后七个被审查的货柜有三个因之前交过税而撤销,另三个则被要求提交另一个文件就应该可以被撤销。而这文件在几经波折也成功拿到了,就希望能够过关。而第七个货柜就没有那么幸运,因为当初用的是另一个免税申请,如今被确认手续办理不正确,很可能被要求补税。无论如何,经过一小时多的谈判后,潜在补税已经比一开始降低了95%,算是功德圆满。

会议后第二天我成功提交了对方要求的文件,就希望如奇门盘说的,这次关税审查就此结束,补税的就只有那一个货柜。不过对方需要一些事件处理后才会有定案,因为这次审查很可能是中央发起的档案,处理比较多繁文缛节和耗时。对我来说只要不牵涉额外补税,就算是完成任务了。

就在关税问题处理完毕,以为能够稍微休息的时候,又有其他问题浮现,还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首先总部又开始讨论工厂未来产量的课题,去的总比来的快,这就是现有的难题,也是外企各部门不协调的后果。大企业最怕就是这种情况,上面决策乱七八糟,下面的被耍得团团转。过后也发生了突发性的供应链课题,而被迫马上去处理,周五也因此花了半天的时间去见供应商,参观工厂和员工后才离开。这趟行程让我见识到了不少东西,学习了不少。周六老大也被要求马上提交报告,看来事情不会那么快解决。今年还真的是非不断,流年五黄和是非位被启动真的有点恐怖,但工厂的工程还是必须继续做下去,唯有自求多福。

无论如何,个人最近的运势随着新年佈的一个局被拆除后马上好转了,离卦这地方还是不要乱乱布局。有时候不得不相信,因为新年后就开始感到诸事不顺,情绪也很波动,各种问题不停浮现,身心也特别疲累。上周末把布局拆除后,很神奇的整个人情绪稳定了下来,很多问题包括关税课题也一一顺利解决。本周末也第一次可以安心拥有与自己对话的时间。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哈哈。昨天也下标买到了一直想拥有的苏共50纪念钞,这次总算以合理价格梦想成真,就希望拿到的货品质也是好好的,因为买后才知道市面上的货有两大隐忧,买了就不管了。淘宝买来的钱币收纳本也到手了,是时候整理一下手上的钱币。

结束忙碌的二月

最近工作依然特别忙碌。安全审查结束后,就一直在烦恼出船的问题。同时也突然接到关税局审查通知,还真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近来也发生太多事情了,工作上为了Sanction搞到差不多要与莲姐吵架了。说到莲姐这个人,最近其部门员工一一离去,连最得力助手也突然离职,看到他还真的是可怜。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今天的局面是她自己找回来的。他这人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求高,然后看不起人。总觉得只有他一人会工作。结果很多时候因为他一个人的决定,弄到其他人受苦。下周他又请来了新人,就看看有哪个新人可以忍受他的脾气。
随着二月的结束,目标在最后时刻也成功达标。这一点真的要感激两个妹妹的努力付出。就在目标达成准备休息的时刻,关税局再度出现,审查一些五六年前的进出口货柜。那时候我对这些关税课题不大会,因为一切还有C在处理。这次关税局有备而来,一切都跟着程序流程走,背后应该已经有大管员盯上了我们,不然哪会这个部门一起讨论我们的事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起讨论就是有肉吃了。根据奇门盘建议,周一回公司最重要先得到老大支持,看看是否能有其他专业人士帮忙,然后就是尽量收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因为补税基本上是跑不掉了,但如何减少税务是当务之急要做的。至少通过奇门遁甲大约知道了事情的具体状况,就是要表态我们非常愿意配合调查但却不能直接认罪,需要强调我们当时已经按照我们了解的正确程序,并没有任何欺骗的动议。每天先看看老大对这事如何处理,是否有意见。进入三月,除了突发的关税课题,其他的事情也慢慢稳定下来。当然也要看安全管理最后的分数。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