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和石油因素推升‧棕油漲勢或曇花一現

(吉隆坡8日訊)受氣候、石油漲價等影響,原棕油價格近期衝破3千200令吉關口,惟分析員雖看好今年可持穩在3千令吉以上,但全年料呈“先盛後衰”走勢,相信棕油價會在6月觸頂,隨後開始逐步滑落,現有高位恐怕只是曇花一現。

儘管種植股至少未來3個月的展望受唱好,但在今日上升股的行列中,種植股的蹤影卻不見明顯,只有近期業績亮眼的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組)受追捧,起4仙至9令吉84仙,雙溪巴眼(SBAGAN,2569,主板種植組)及陳順風資源(TSH,9059,主板種植組)各揚12仙及4仙,至3令吉及2令吉16仙。

在《原棕油研討會2012》上,大部份主講者估計今年棕油價介於3千至3千450令吉,興業研究指出,若以平均3千220計,也僅較預估中的3千100高出3.9%,因此仍維持2012至2014年各3千100、2千900及3千令吉預估。

最樂觀預測:4千令吉

“只有Godrej國際主管多拉的預估較高,預期棕油價可在今年6月攀上4千令吉大關,隨後則逐步回落,直到2013年。”

由於基本面前景看俏,興業相信今年上半年棕油業務將取得強勁表現,但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加上競爭對手大豆油前景潛在改善,下半年棕油價可能會趨軟。

“我們認為種植業仍擁有揚升空間,建議投資者採取趁低吸納策略,以獲取良好的投資回酬。”

馬銀行金英研究因對全球經濟前景欠缺樂觀,因此也對棕油的供需課題持謹慎態度,相信未來兩年的下滑空間頗大。

“排除任何氣候因素影響,我們認為棕油近期的高位無法持穩,而且利好只能維持至6月。”

馬銀行金英維持今明兩年棕油每公噸2千800令吉預估,而年初迄今的平均價則為3千165令吉。

市場人士相信,大馬今年不會重演去年棕油產量高企的情況,今年的產量料僅介於1千860萬至1千930萬公噸,比較去年為1千890萬公噸。至於鄰國印尼棕油產量的增長幅度則料不會超過10%。

與大豆油價差擴大

興業指出,種植業面對主要的風險包括國際油價走勢明顯改變、氣候不尋常、生物燃油的使用政策出現變化及全球經濟大幅放緩等。

黃氏唯高達也贊同,極端的天氣變化是棕油產量成長較不受看好的主因,不過全球人口快速增長及供需方面的不平衡,將持續支撐棕油價。

針對印尼實施的出口稅機制,多拉指出,若大馬同樣對棕油實施零出口稅,也將確保出口維持強勁及庫存走低,惟此舉將對國內下游業者造成負面影響。

黃氏唯高達說,若大馬不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國內棕油的出口市佔率勢必遭印尼吞噬,並導致國內業者的庫存高企。

豐隆研究維持今年棕油價3千令吉預估,基於拉尼娜現象(La Nina)料在今年中消退,棕油價將回落、當前全球經濟陰霾或抑制棕油需求及價格走勢、產量料從3月復甦。

“棕油業的催化利好則是棕油與大豆油價差擴大,加上氣候不理想導致供應收緊。”

另外,馬銀行金英提到,市場看來已忽略美國結構性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抑制玉米及大豆價格走勢。

從今年1月起,美國每年不再提供60美元生物燃油津貼,此舉可能改變玉米及大豆在未來6至18個月的供需。

儘管當地強制規定使用生物燃油,但預計美國生產的生物燃油需求將下跌,因此相信經過兩年的價格高峰期後,美國將栽種更多玉米及大豆,惟將對今年杪的大豆油價格造成壓力。

種植股評級中和

興業看好森那美、雲頂種植(GENP,2291,主板種植組)及TH種植(THPLANT,5112,主板種植組)。

馬銀行金英雖然僅對棕油業持“中和”評級,但卻對中型種植股的長期前景感到樂觀,歸功於捎來雙位數鮮果串成長,首選砂勞越油棕(SOP,5126,主板種植組)及陳順風資源。

黃氏唯高達指出,預期印尼下半年的棕油供應強勁,並對國內棕油價帶來壓力,維持今年棕油價2千990令吉預測。不過,若大豆油的供應削減,棕油價則有望取得揚升空間;首選股包括森那美、陳順風資源及雲頂種植。

豐隆研究也僅維持種植業“中和”評級,主要是因為與區域同儕比較,國內種植股,特別是大型種植業者的估值不誘人、對下游業務的前景欠缺樂觀,除非政府能即時對印尼棕油出口稅調整作出反應;首選股為CB工業(CBIP,7076,主板工業產品組)及貿易風種植(TWSPLNT,6327,主板種植組)。

(星洲日報/財經)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