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領域今年料放緩

(吉隆坡3日訊)雖然去年原棕油平均價格大幅走高,從而惠及國內種植業者的盈利顯著上揚,但市場分析員相信,在歐洲需求放緩的因素下,種植領域在今年的成長動力將會減弱。

JF Apex證券分析員指出,2011年是種植領域唱好的一年,因為原棕油平均銷售價格,從前年同期的每公噸2740令吉,攀升19.6%,至3278令吉。

分析員表示,雖然2012年的原棕油需求依然深具彈性,但卻需要注意歐洲債務危機的發展趨勢。「不能忽略的是,歐洲是全球最大的原棕油消費市場之一,歐債危機仍有可能打擊原棕油的消費需求。」

因此,分析員預計,2012年國內種植業者的上升動力將會減緩。

同時,分析員認為,2012年上半年的原棕油產量將會下滑,主要在於去年下半年的降雨量出現滯後效應,進而影響上半年鮮果串產量。

儘管如此,隨著分析員預測降雨量將在上半年恢復正常後,下半年的收成亦將回到正常的水平。因此,相對2011年的11.29%產能增長,分析員相信,今年的增長將放緩至2%-4%。

需求受人口增長趨勢扶持此外,分析員表示,作為主要植物油之一,原棕油的需求依然受到人口增長的趨勢所扶持,尤其來自中國與印度的市場。

但問題在於,在印尼宣佈削減提煉棕油出口稅後,大馬的出口前景卻相對受到衝擊。同時,在歐洲債務危機影響歐洲的經濟表現下,分析員認為,國內的原棕油平均價格將從去年的3278令吉,下滑至3070令吉。

有鑑於此,分析員維持種植領域「與大市同步」的評級。儘管給予相對中和的評級,但在個股方面,分析員卻首選IOI集團(IOICORP,1961,主板種植股)與IJM種植(IJMPLNT,2216,主板種植股),看好IOI集團在於其偏低的估值,而IJM種植則基於其長期的發展前景,尤其該公司在印尼的業務開始作出貢獻後。

此外,分析員給予吉隆甲洞(KLK,2445,主板種植股)「守住」的評級,並建議「賣出」雲頂種植(GENP,2291,主板種植股),因其估值已過高。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