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的关系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古代劳动人民通过长期的接触和观察,认识到五行中的每一行都有不同的性能。“木曰曲直”,意思是木具有生长、升发的特性;“火曰炎上”,是火具有发热、向上的特性;“土爰稼墙”,是指土具有种植庄稼,生化万物的特性;“金曰从革”,是金具有肃杀、变革的特性;“水曰润下”,是水具有滋润、向下的特性。古人基于这种认识,把宇宙间各种事物分别归属于五行,因此在概念上,已经不是木、火、土、金、水本身,而是一大类在特性上可相比拟的各种事物、现象所共有的抽象性能。

中國哲學史上的五行思想類別

五行的意義綜合列舉如下:
1. 指五種行為原則,疑為荀子所持。
2. 指五種物性,如《尚書·洪範》及周子太極圖說所持。
3. 指人類生活上的五種必須的物質條件,如《左傳》裏蔡墨所持。
4. 為分類學上的五種分類原則,如《呂氏春秋》所持。
5. 指藉著陰陽二氣之流動而存在的五種『存在形式』,如《白虎通》及《黃帝內經》素問所持。
6. 指木材(植物)、火炎、泥土、金屬及流水。它們的象徵意義分別為生機興發,活動或變化,孕育或培植,禁制與伏藏。此為蕭吉所持。


五行在中医里五行有着特殊的含义。

> “木曰曲直”,代表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的功能,在人体为肝。
> “金曰从革”,代表沉降、肃杀、收敛等性质,在人体为肺。
> “水曰润下”,代表了滋润、下行、寒凉、闭藏的性质,在人体为肾。
> “土爰稼檣”,代表了生化、承载、受纳等性质,在人体为脾(約相當於解剖學上之胰臟,而非脾臟)。
> “火曰炎上”,代表了温热、向上等性质,在人体为心。

0 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