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的关系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古代劳动人民通过长期的接触和观察,认识到五行中的每一行都有不同的性能。“木曰曲直”,意思是木具有生长、升发的特性;“火曰炎上”,是火具有发热、向上的特性;“土爰稼墙”,是指土具有种植庄稼,生化万物的特性;“金曰从革”,是金具有肃杀、变革的特性;“水曰润下”,是水具有滋润、向下的特性。古人基于这种认识,把宇宙间各种事物分别归属于五行,因此在概念上,已经不是木、火、土、金、水本身,而是一大类在特性上可相比拟的各种事物、现象所共有的抽象性能。

中國哲學史上的五行思想類別

五行的意義綜合列舉如下:
1. 指五種行為原則,疑為荀子所持。
2. 指五種物性,如《尚書·洪範》及周子太極圖說所持。
3. 指人類生活上的五種必須的物質條件,如《左傳》裏蔡墨所持。
4. 為分類學上的五種分類原則,如《呂氏春秋》所持。
5. 指藉著陰陽二氣之流動而存在的五種『存在形式』,如《白虎通》及《黃帝內經》素問所持。
6. 指木材(植物)、火炎、泥土、金屬及流水。它們的象徵意義分別為生機興發,活動或變化,孕育或培植,禁制與伏藏。此為蕭吉所持。


五行在中医里五行有着特殊的含义。

> “木曰曲直”,代表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的功能,在人体为肝。
> “金曰从革”,代表沉降、肃杀、收敛等性质,在人体为肺。
> “水曰润下”,代表了滋润、下行、寒凉、闭藏的性质,在人体为肾。
> “土爰稼檣”,代表了生化、承载、受纳等性质,在人体为脾(約相當於解剖學上之胰臟,而非脾臟)。
> “火曰炎上”,代表了温热、向上等性质,在人体为心。

五行生成数

《易传·系辞》:“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这里说了十个数,一至五,是五个生数,五个生数各与五合而得六至十,是谓五个成数。

汉代经学家对这十个数有一定的解释。如郑玄说:“《易》曰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而五行自水始,火次之,木次之,金次之,土为后。天一生水于北,地二生火于南,天三生木于东,地四生金于西,天五生土于中。阳无偶,阴无配,未得相成。地六成水于北与天一并,天七成火于南与地二并,地八成木于东与天三并,天九成金于西与地四并,地十成土于中与天五并。”

五行由来

六经论五行者,始见于《尚书·洪范》,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大禹谟》曰:「水火金木土,谷惟修」。其源起于河图、洛书之数。益图书之一六水也,二七火也,三八木也,四九金也,五十土也。在图则左旋而相生,在书则右转而相克也。然土于图书为五十中宫之数,无定位,无专体者也。惟《吕氏春秋》则以土直季夏之月,以顺相生之序。《白虎通》又以土直辰戍丑未之四季而分旺于四时。文王后天图象坤艮二土独居夏秋冬春之交,则以火必得土而后能成金,水必得土而后能生木也。

什么是五行?

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多用于哲学、中医学和占卜方面。五行指:金、木、水、火、土。认为大自然由五种要素所构成,随着这五个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产生变化,不但影响到人的命运,同时也使宇宙万物循环不已。

五行学说认为宇宙万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的运行(运动)和变化所构成。它强调整体概念,描绘了事物的结构关系和运动形式。如果说阴阳是一种古代的对立统一学说,则五行可以说是一种原始的普通系统论。

四叶草的传说

【出处】《江西草药》

【拼音名】 Sì Yè Cǎo

【别名】冷水丹、风车草、四方草(《江西草药》)。

【来源】为茜草科植物四叶葎细四叶葎的全草。夏季花期采收, 晒干或鲜用。

【原形态】

①四叶葎,又名:四角金、蛇舌癀。

多年生草本,丛生,高30~50厘米。根红色。茎细弱,有四棱,无毛或稍有柔毛。叶4 片轮生,卵状长椭圆形,长1~2.5厘米,宽3~6毫米,先端尖,上面及下面中脉疏生短刺毛。花小,十数朵成腋生或顶生的聚伞花序;花冠淡黄绿色,径约2 毫米,4裂;雄蕊4,子房2室,花柱2枚,基部连合,柱头头状。双悬果扁球形,径2毫米,有鳞片状短毛。花、果期5~7月。

生于田畔、沟边等湿地。分布华北、长江流域以至福建等地。

②细四叶葎,又名:小锯锯藤。

多年生草本,高10~30厘米。形态与上种相似,其主要特征:根赤黄色。茎无毛。叶线状长椭圆形或线状披针形,长5~10毫米,宽1.5~3毫米。花冠淡 绿色,径约1毫米。双悬果扁半球形,径约1毫米。花期7月。幸运草,学名苜蓿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叶子。苜蓿草成千上万的生长在我们的周 围,但是或许你用十年的光阴,也未必能找到一片四个叶子的苜蓿草。据说在十万株苜蓿草中,可能只有唯一的一株是四叶草。因为珍稀难求,所以四叶草一直是国 际公认的幸运的象征!


幸运草

第一片叶子代表真爱
第二片叶子代表健康
第三片叶子代表名誉
第四片叶子代表幸福

[介绍]:很久以前,有着这样的一个传说,夏娃把[四叶草]带出伊甸园,它是罕有的,它亦代表着幸运。如果你能够在三叶草中发现一片四叶草,那么,你将会有意想不到的幸运。

四叶草的外国名
英语:Four Leaved Clover/bunge bedstraw herb
德:Vier Canacsa
日文:4叶草
西班牙:Cuatro Canacsa
法:Quatre Canacsa
韩语:4협초 (ku lou ba)
意大利:Quattro Canacsa
葡萄牙:Quatro Canacsa

关于四叶草的传说
广为流传的大约有四种。
1.四叶草(幸运草)---
传说中的四叶草是夏娃从天国伊甸园带到大地上,花语是幸福。
一般只有三片小叶子,
发现一株是‘四叶草’机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一。
因此‘四叶草’是国际公认为幸运的象征。
它的每片叶子都有着不同的意义,
当中包含了人生梦寐以求的四样东西:
名誉、财富、爱情及健康,倘若同时拥有这些东西,那就是幸运了。
Four Leaf Clover 幸运草
第一片叶子代表真爱 (love)
第二片叶子代表健康 (health)
第三片叶子代表名誉 (glory)
第四片叶子代表财富 (riches)
2.人们总说,
找到了四叶草
就找到了幸福
那是因为
三叶草的
一叶草代表希望
二叶草代表付出
三叶草代表爱
而稀有的四叶草
就是幸福
四叶草的意思是
即使你付出了,
希望了,
爱了
也不一定会找到幸福
只有拥有了四叶草
才拥有了真正的幸福
…………
当我带着我全部的幸福,
行走于一座座陌生的小镇时,
即使我没有找到我
生命中的四叶草,
可我相信那时的我是幸福的..
3.传说中的四叶草(Clover)是夏娃从天国伊甸园带到大地上,花语是幸福。又名三叶草
通常只有3瓣叶子,找到4瓣叶机会率只有万分之一,隐含得到幸福及上天眷顾;如能找到5瓣叶
子,甚至喻为可拥有统治大地的权力,只有时来运到时才有此机遇。如果能在草丛中,连续发现
到三片幸运草(四瓣叶子的才叫幸运草)的话,你之后遇到的第一名异性,极可能成为你的白马
王子……
Four Leaf Clover 幸运草(有四瓣叶子的才叫幸运草):
第一瓣叶子的幸运草是信仰
第二瓣叶子的幸运草是希望
第三瓣叶子的幸运草是爱情
第四瓣叶子的幸运草是幸运
4. 关于四叶草,还有一个很美的传说呢!以前有一对恋人,他们真的很相爱,一起住在一片很美
的桃林里,但是因为一件特别小的事,他们闹别扭了,彼此不肯让步,终于有一天,爱神看不下去
了,他飘到他们住的那片桃林,悄悄撒了一个谎:告诉他们各方会有难,只有在桃林的最深处找到
那片四叶草才可以挽救他们,他们听后装作十分无所谓,可是心里还是为对方担忧着,那晚下雨了,
是暴雨,可是他们仍偷偷为对方到桃林最深处寻找四叶草,当他们知道对方都很在乎自己,都好感
动,决定让四叶草见证他们的爱情,爱神笑了…… 这是爱神开的一个玩笑,因为她并不想让幸福来
得过于容易,只有彼此在乎,彼此珍惜的人才配拥有幸福 ……
四叶草,爱情的见证!!

PS:启动四叶草的魔法:
One leaf for name,(一叶带来荣誉)
One leaf for wealth,(一叶带来财富)
One for a faithfully lover,(一叶带来爱情)
One for glorious health,(一叶带来健康)
All in this four-leafed clover.(四叶草啊!你拥有了这四种能力.)
喃喃念完上述四叶草的颂曲后,用右手的两只手指握着四叶草,慢慢的转动四叶草,许下你的愿望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