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最近工作上又来到了一个小瓶颈~~~
开始觉得自己开始堕入了穷忙族行列了~~~
当一个人在某个行业呆久后,就会开始觉得没有当初的那股热诚了。
心里面很清楚,其实心里面矛盾的,就是开始觉得自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这也是为什么,人要不停地检讨自己、突破自己,才能够成功。
是时候为自己整理思绪,看看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下去了。
看回来时来路,不知不觉在这个行业4年半了~~~
就来来分析一下,还有什么改进的地方:

[A]产品知识
表面上基本的都了解了,但很多东西只会那些表面的,离专业还有一段距离。或许可以往这方面下手,在这方面找到新的动力。


[B]船务/税务知识
- 一样面对知识不够专业的问题
- 消费税是一个新的学习平台

[C]人脉
- 供应商基本上都已经认识,但没有真正杠杆过他们的知识
- 顾客方面只是应付打顾客已经吃力,决定放弃对我没有多大帮助的本地顾客

以上的分析看得出,当一个人堕入穷忙区域,很多东西就会偏向于“只完成表面,而缺乏深入了解”的盲区。或许这就是“普通”与“专业”的分别。两种不同的态度,将会成就不同的未来。我必须改变自己,成为后者,而不是前者!只要保持“空杯子”的思想,我们的周遭永远都会有让我们学习的对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共勉之

天佑QZ8501

今天早上出门回家,还在为晴朗的天气而开心,因为大家终于不需要为水灾烦恼了~~
谁知道回到家,就接获亚航QZ8501失联的消息,真不明白为什么这年头那么多灾难。
根据最新的消息,飞机很大可能在印尼的一个岛上坠毁了,但还是希望会有生还者的存在。
说真的,每一次坐飞机,都是把生命交出来,因为发生任何事情,在飞机上是完全没有逃命的机会。但无奈地,为了工作很多时候还是没有办法,需要飞上云霄。在不少人眼中,能够出国工干是多么开心的事情,但飞多了,就会了解到空中飞人不是想象中那么理想的。无论如何,飞机残骸一天没有找到,QZ8501就依然有生还的机率,以期为客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祈祷吧~~

贬值中的小银鲨

2010年4月28日,小银鲨进入了我的生活圈子。
不知不觉中,原来小银鲨已经陪伴我走过了4年零8个月,当然由于我的粗心,也让他吃了一些苦,累积了一些伤痕,或许这就叫做岁月吧~~
突然间写这篇,大家不要误会我要换车了=p
今天,突然间想看一看小银鲨的市价在哪里~~
不看还好,一看原来在市场这款车只剩下市值RM18000-20000
这简直是恐怖!当初RM40000(没记录正确数目,当初对数字不敏感的我=.='''),现在既然只有区区的平均RM20000? 就是说贬值了RM20000!! 瓦劳也!我这几年投资赚的都不够贴!

人们说车一落地就贬值,但万万没想到会贬值到那么快!5年跌RM20k,品均一年亏RM4000,花红都不够贴!

这也是为什么,车永远是负债,而不是资产的原因。当然也庆幸当初买的是最便宜的新车。不过,车已经渐渐成为出入与工作的代步工具,拥有它是无可避免的。当然,与投资的道理一样,一天不卖,一切都是纸上亏损而以,只要我能够定期维修来保持车的价值就好了。

现在的策略就是:不再换车了。就拿7535来说,用上了十多年都还可以用。只要小心照顾,小银鲨还可以陪伴我另一个5-10年,到时贬值的平均幅度就变得不那么严重了。

换新车?低收入群的我真的买不起呀~~~~

安全边界与现金流

最近的股市调整激烈,我反而比之前更密切留意个股的走势。所谓的留意,更大程度是在测试一些新的观点。

蛋散兄提倡的安全边界的确重要,因为在股市调整时,最先掉下来的往往是安全边界相较越低的个股。

个人依然看好陈顺风的前景,只可惜发掘它后,他就不曾回到安全边界较高的价位。在牛市时,就算安全边界不够高,我依然会持有。但现在的情况有点点不一样,虽然说熊市短暂不一定会到来,但不排除未来一年内局势会改变,毕竟整个经济开始出现很多不利因素。这也是为何短暂我选择减持PE20+DY1%的陈顺风,而转向PE17+DY5%皇帽的原因,毕竟在市场不确定因素提高时,安全边界与现金流(股息)就变得更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组合里,陈顺风的赚副相对比较低的原因。当然,我也不排除两支蓝筹现在股价稳定是因为市场粉刷的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毕竟时间可以解释一切,更何况随着时间增长,这两支蓝筹到时到候就会给予我丰厚的现金流,所以等一等也无妨咯,呵呵~~

无论如何,买入的公司,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护城河,才能够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中继续成长。以下就尝试列出组合成员的护城河:

皇帽
市场两大巨头之一,有定价能力。刚刚就看到啤酒即将涨价的新闻(马币贬值波及 啤酒月杪又涨价),说明了啤酒巨头虽然受到走私酒打击,但依然有把成本转嫁给顾客的定价能力。

陈顺风
WAKUBA就是他最大的护城河,低成本促使他拥有低成本优势。

松下
护城河不明显,但品牌和低成本,算是他的护城河吧?要继续研究这支股,才能够说服自己长期持有它。

股市调整=调整组合?

最近的股市调整,应该让不少人吃尽了苦头。
当然,我的组合也不例外,但却没有那些炒股的跌幅那么严重。
同时也看到,不少人在这个时候,都流着血把手上的股票卖掉,因为大部分人都在高喊:“股再来了”、“现金为王” 等等,似乎迟一步卖出,就会吃大亏。
而我,却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重新调整我的投资组合,以便为随时可能到来的股灾做好准备。
现在的组合,减轻了低息2线股的比率,然后加重了高息蓝筹的比率:
这个整理过后的组合,也增加了整个投资的现金流(股息),预测这个组合每年会带来4.35%的现金流(相比之前的3.23%),算是把握这次危机下满意的一步棋。当然,这个组合除了提供现金流,同一时间也提供了很好的杠杆基础。股灾真的到来时,就可以杠杆到比之前更好的资金。

感触

周末,新来的同事与我连络谈公事。
我很奇怪,怎么这个小子那么激进,周末也谈公事?
我多嘴问一句,原来他是周末也在工作。
看到他,不尽让我想起了5年前的我.....
五年前,我也是一样在生产线工作,一样过着周末工作、平常天休息的日子。那时候的我,真的为钱而疯狂了!哈哈!一年下来,储蓄了少少,却感觉到失去了自由,这也是当初我选择离开的原因之一。不过,那一段回忆换回来了我的小银,也是为什么我不会那么轻易换掉这辆车,因为这辆车是我工作转折点的一个记录。
到现在我依然坚持,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现在的我,过得比从前更好。也希望现在这小子,可以快点找到自己的方向。不管人生有多少无奈,在某个程度上我们依然拥有自己的选择权,而我们的选择,会决定我们未来的路。选择本身没有对与错,但我们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上责任。

转眼间,在这间公司也已经4年多了,对这家公司做一做SWOT分析:

STRENGTHS
-由于公司在小地方,职场上的竞争不大
-公司快速扩充,企业规模越来越大
-靠近家里,可以同一时间兼顾父母起居
-公司卖的是有增长的必需品,经济萧条时影响比较低


WEAKNESSES
-公司规模不够大,不能吸引人才,公司内部混乱,东西一脚踢
-生产技术缺乏人才,造成不必要浪费

OPPORTUNITIES
-公司在高成长期,需要高薪留着重要员工
-公司规模扩大,享有更好的福利
-公司还不够企业化,有机会接触不同知识,也有出国机会 

THREATS
-公司成长太快,资金周转不来,员工调薪和花红成问题 


价值投资分享 by蛋散

由于股汇市惨不忍睹,没有多少人有心情站出来分享了吧?我还是乘着尚有一丝气息分享分享一些投资上的见解吧。不然investalks就要变成空城了。

股市里头最高境界的投资者莫过于高买低卖的。可以具有这种本领的太少见了。而且还要有纪律性的更少见。一般上,他们都是作波段操作的,如果他们肯耐心追逐个股的发展,他们一定能成为更成功的投资者来的,我是这样认为的。

我知道以后我的孩子们一定可以知道及了解什么叫做累计的力量。一旦累计足够让他们爆发就会很壮观的那种。价值投资者做的就是属于这类型的。他们不会惋惜股价高位时不抛售,因为他们不懂技术图不会听从图表的指示去执行价值投资。

我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累计、累计再累计。什么叫股价下挫要淡定累计?当然是你知道其价值所在,锁定价格后你就能做"淡定帝"好好看戏了。价值投资者的任务只是需要知道投资标的的业绩报告,包括业务的发展及宏观、微观的走向。当然不是就你去估算市场的情绪。

我要做的就是累计资本就这么简单。越跌越开心?不是那么简单的。不是简单到叫你漫无目的摊平。上面已经说过了,就是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资哲学、价值及投资项目的发展事项如何。

当别人高买低卖的时候,他们固然比你先赚了一笔,而且还有资本在手。相信我,只要你一旦留在市场,你就要时刻告诉自己这笔资金根本不属于你的,因为它随时会是别人的。今天你可以在这里赚走市场的,哪怕那天后市场也会把它提走。我能做的就是一旦你成功累计成本再等待你就会一举超越前者的赚幅而且还会是很多。前者是赚一次,我们则是一次过赚它们。

所有这些的前提是你必须了解安全边际的重要性及价值。我相信在这几天很多股友一定会深受体会安全边际的体验是如何的重要了。如果还不知道的话,你将成为市场的囊中物。

安全边际、估算价值及资本的累计(也包括你们自己的资本)会是你们最大的生存武器。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281&pid=3455177&fromuid=7870

生活与投资周记 07.12.2014

最近常被心情不好的老板无理取闹,真的有股要辞职的冲动。
不过后来冷静想一想,这个平台真的不容易得到,因为已经没有多少家公司用这样的方式来处理事情的了!呵呵~~ 另一个角度来看,他的错误就是我将来不应该犯下的东西。

把一些摘要记录下来,以便日后创业时可以再看回:

1、心情再坏,压力再大,也永远不要拿下属来无理发泄

2、不要随意给予太乐观的承诺,以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有什么突发事故。(当然完全不敢做出承诺,也难于让他人对你有信心,生意也就谈不成咯~)

3、一个企业规模小时,个人能力可以凌驾团队力量,但企业规模变大后,团队合作更重要

4、管理最头痛的地方在于,要么没有人去理,要么一大堆人抢着理

5、一家企业到一定规模后,不应该只有一个策划员。策划员应该是每个部门都有的,这样才可以联系整个企业,以达到讯息的高效传递

6、在推行每一个计划前,一定要策划好每一个细节,包括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不然计划再完美,都没有能力去执行,毕竟个人能力有限,团队才是王道!现在明白为什么很多企业都说,员工是公司重要的资产,因为没有好的员工,再好的计划都不可能去完成。

至于投资方面,组合没有改变。但在外围大跌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纸上盈利算不错了。
若不是外围依然生气勃勃,单单看马股的话,基本上已经宣告进入熊市了。
心理已经做出最坏的打算,准备好股在一旦到来,就会100%持股度过寒冬。

热门帖子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

哀悼MH370与MH17罹难者